梁朝偉導演會稱帝感激杜琪峯啟發 余香凝封后激動落淚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電影導演會周年晚宴暨頒獎禮前晚舉行,梁朝偉與余香凝分別憑《金手指》及《白日之下》奪得最佳男、女主角,黃子華主演《毒舌大狀》獲頒最佳電影;鄭保瑞憑《命案》奪最佳導演;最佳新演員及新晉導演得主分別是《但願人長久》謝咏欣及《年少日記》卓亦謙;林家棟主演的《第八個嫌疑人》獲執委會特別獎。大會亦追頒榮譽大獎予前年離世的導演羅啟銳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、鍾偉茵

梁朝偉(偉仔)在太太劉嘉玲陪同出席電影導演會周年晚宴暨頒獎禮,杜琪峯(杜sir)頒最佳男主角給偉仔時說:「跟梁朝偉認識40年,當日已知他好勁,估不到勁得咁犀利。」偉仔接過獎座說:「多謝導演會,很開心由杜琪峯頒獎畀我,因他是第一個對我有最大啟發的人,拍《鹿鼎記》時,佢話我個妝唔得,令我有很多啟發。」杜琪峯笑說:「係你啟發咗我。」兩人拖手落台兼邊行邊傾。

偉仔無緣出席金像獎頒獎禮

偉仔受訪時說獲獎很開心,因獲得認同及鼓勵,尤其在杜琪峯手上領獎更開心,「仍記得《鹿鼎記》第一日開工的情景,杜sir覺得我個妝不夠污糟,因講我是個市井之徒。他給我很多啟發,做演員除表演外,造型方面都要有些想法」。會否跟杜琪峯再合作?偉仔表示希望,但要看緣分,不知大家想法是否一樣,要多些時間在一起,才知大家對生活的睇法、人生觀及價值觀是否一樣,才可以一起拍電影。有指兩人各有經歷,應有點不相同?他說:「不覺得,今次再見面傾偈,大家仍是好朋友。(杜琪峯說被你啟發?)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啟發,無話邊個多些或少些。」談到下月舉行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,可有信心再下一城奪影帝?他稱有獎當然開心,但最重要是拍戲時對工作的熱誠和付出,拍完有滿足感,對自己有交代。他透露本月22日起程赴德國拍西片,故未能出席金像獎頒獎禮。

與是枝裕和合作 未知何時開拍

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日前來港出席亞洲電影大獎,表示會為偉仔度身訂做劇本合作。偉仔稱去年在東京電影節見過對方,已知有這計劃,正寫劇本,未知何時開拍,戲種和角色都未知。

余:行到這一步好神奇

余香凝奪最佳女主角,從劉嘉玲手中接過獎項,「剛聽到《填詞魂》這首歌,9年前拍戲的回憶全部湧現,我追夢過程遇到很多好人和機會,多謝簡君晋導演信任我,我結婚生了小孩,仍起用我演這個角色,無你無我」。她又多謝姜大衞,大嗌:「我愛你!」她呼籲未合作過導演可找她演出,「我是新生代演員余香凝」。

余香凝接受訪問時激動落淚,「行到這一步好神奇,從嘉玲姐手上接過獎項特別有意義,因我第二部戲跟她合作,當時戲分不多,未知會否有機會再拍戲。聽到台下掌聲,覺得大家很惜我,亦很開心跟梁朝偉一起攞獎,希望有機會跟他合作。(可有信心奪金像影后?)沒想得太遠,這晚先盡興,因去年懷孕未能暢玩」。

張婉婷代羅啟銳領榮譽大獎

已故導演羅啟銳獲榮譽大獎,由張婉婷代領。負責頒獎的岑建勳哽咽說:「羅啟銳今日獲得大家認同,無言感激,他一定好開心。」張婉婷上台時兩人相擁,岑建勳忍不住流淚。張婉婷說:「代表羅啟銳多謝合作過的人,包括每部戲的老闆、演員及工作人員,跟他們合作是我們的榮幸,他永遠會記得,以及多謝鬧過我們和鼓勵過我們的人,沒有他們鞭策和鼓勵,他不會行到這一步。多謝導演會頒這個獎給羅啟銳,對他來說很珍貴,是同行給他肯定、懷念及欣賞,我會將獎座放在家中他的神枱上,跟他說『羅啟銳,你終於正式上咗神枱啦』。」

憑《年少日記》奪「新晉導演」的卓亦謙多謝該片監製爾冬陞,在他遇上困難時伸出援手,失落時給予安慰,鬆懈時就叫他「收皮」。

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