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獨自升級》韓流入侵日本動畫 孝順孱仔變最強獵人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國際影視展(FILMART)早前在灣仔會展舉行,香港兩大動畫代理公司:木棉花國際及羚邦娛樂均有展出攤位,並先後舉行發布會,推介旗下作品,包括屬於前者的《鬼滅之刃》、《進擊的巨人》和《SPY X FAMILY》等,10月將會推出矚目新作《膽大黨》;後者亦不遑多讓,有《咒術迴戰》、《我推的孩子》以及近期人氣急升的《我獨自升級》等,可謂平分秋色。

Netflix黃Viu同時播

《我獨自升級》原是韓國網絡小說,2016年首度公開,兩年後推出漫畫大受歡迎,全球累計點擊率已突破143億次。故事講述一班擁有超能力的「獵人」,前往異次元狩獵魔物,某日一名低級「獵人」意外獲得升級機會。除了漫畫之外,今年更推出電視動畫,由日本動畫公司Aniplex製作,又計劃開發電子遊戲,甚至翻拍成韓劇。由小說衍生出不同產品,這就是文化產業的力量。

動畫版《我獨自升級》1月6日推出,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或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,上架後連續數周佔據香港Netflix十大收視排名,深受港迷追捧;在影視資訊網站IMDb也獲得8.5分(10分滿分),海外同樣受關注。動畫混合日韓元素,故事以首爾為舞台,主角也是韓國人,卻用日語配音,主題曲是韓國男團Tomorrow X Together(TXT)主唱日文歌《LEvel》。

獵人執行任務升級

動畫首季共分12集,截稿前已播出10集,每集長約半小時,故事簡單易明,節奏流暢爽快。講述在現實世界中,其他次元的「傳送門」被打開,門後出現充滿魔獸的地下城,部分人類的潛能亦因此被喚醒,他們擁有對抗魔獸的特殊能力,因此被稱為「獵人」,負責纖滅魔獸。「獵人」分為不同等級,最高是S級,其後由高至低分別是A至E級。

故事主角成振宇的潛能雖被喚醒,但只有最低的E級,全因實力太差,難怪被行內人嘲諷是「人類最弱兵器」。某日他跟隨其他獵人進入地下城執行任務,誤闖佈滿人臉魔像的雙重地下城,成振宇憑藉毅力生存下來,成為神秘電玩遊戲的玩家,開始透過遊戲提升個人能力,升級方法就像打機一樣,透過執行各項任務賺取金錢,成功過關會獲得獎賞,從而提升體力及武器,逐步升級為頂尖獵人。

日動畫藏韓流元素

《我獨自升級》改編韓國網絡小說,當中不乏韓流元素,例如成振宇為提升級數,走進韓國地下鐵站接受訓練,又往濟州與魔獸決戰,「哈韓」觀眾應該有親切感;動畫亦出現韓劇常見的「富二代」及校園欺凌情節,其中一幕講述成振宇跟同伴在雙重地下城遭上人臉魔像時,他們拆解其中一條通關密語,就是要向魔像跪拜,這一幕經常被漫畫迷借用來諷刺現實社會的階級制度,批評權貴最愛阿諛奉承。

動畫最引人入勝的是主角的成長過程,成振宇本是弱不禁風的少年,每次執行任務都會滿身傷痕,但為照顧病母及年輕妹妹,只好咬緊牙關,冒着生命危險當獵人。當他獲得升級機會後,展開從最弱變成最強的旅程,過程充滿機智及熱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