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娛樂場】《非誠勿擾III》 葛優情陷AI舒淇爆笑料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馮小剛執導,舒淇、葛優主演電影《非誠勿擾III》正在港上映。《非誠勿擾》系列首部在2008年公映,憑獨樹一幟的喜劇風格拿下了3.25億人民幣票房,成為內地年度票房之首,並引發內地「相親熱」。2010年上映的《非誠勿擾II》以4.8億人民幣的票房位列年度票房第三。兩部作品為馮氏喜劇贏得了大批忠實影迷,高熱度和票房的表現,成為人氣IP。今次《非誠勿擾III》在延續前作的基礎上,從人物、故事、畫面等多方面都做出了全新升級,不僅老友齊聚,葛優、舒淇、范偉、姚晨及關曉彤全體回歸,還有岳雲鵬、常遠、虞書欣參演。

三「人」相處火藥味濃

《非誠勿擾III》故事講述笑笑(舒淇飾)答應秦奮(葛優飾)求婚後,因追求公益事業離家10年,研究出智能機器人的老范(范偉飾)為解秦奮相思之苦,設計了一個外表酷似笑笑,並植入二人美好回憶的機器人笑笑送給他。在秦奮逐漸深陷AI笑笑的「溫柔鄉」時,真笑笑突然歸來,讓一切都變得微妙起來。兩個笑笑,一個敢怒一個敢言,讓秦奮一個頭兩個大,頻頻被虐,三「人」的相處笑料十足,火藥味不斷。

馮小剛︰被打擾也是甜蜜

對於被網民討論頗高的第三部色彩風格,導演馮小剛分享靈感來自於早年為《不見不散》睇景時,看到養老院的斑斕色彩,有了「人老了是需要一種童心」的感觸,對於苦等笑笑10年與孤獨為伴的秦奮來說,明艷的色彩何嘗不是另一種「熱鬧」。也許正如同名主題曲《非誠勿擾》中所唱「有些人願意陪我一起變老,他們叫友人、叫愛人、叫親人」,在人生的旅途中,有遺憾、孤獨、苦澀、幸福,回頭看才發現,這一路也曾被那麽多人好好愛過,哪怕被「一次次打擾」,也是「最甜蜜的煩惱」。

AI機器人可代替真愛?

《非誠勿擾III》首次聚焦「AI機器人」,試圖通過秦奮與真假笑笑的一齣好戲來探討關於AI及愛的命題,戲中秦奮試圖向愛人辯解「她(AI機器人)就是你」,真笑笑的一句反問,不僅打破了這一個「虛擬」的幸福,也令觀眾不禁陷入深思,「她是我,那我是誰?」智能操控下的體貼關懷和切實流露的真誠真心,到底哪個才是真的愛情?我們究竟需要的是怎樣的愛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