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炸雞奇遇記》荒誕有趣 柳承龍救女笑中有淚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於3月15日推出韓劇《炸雞奇遇記》,由《Moving:超異能族》柳承龍、《假面女郎》安宰弘及《與惡魔有約》金裕貞合演,《炸雞特攻隊》李炳憲執導,故事講述一部神秘機械,能把金裕貞變成一塊炸雞,父親柳承龍與下屬安宰弘為了讓她變回原貌,為此四出奔走。雖然這部喜劇內容荒誕,偏偏這個天馬行空的設定,正是引人入勝之處。

炸雞機器來自太空

《炸雞奇遇記》改編自韓國網漫《炸雞塊》,李炳憲改編兼執導,他擅拍喜劇,代表作包括電影《Dream:夢想代表隊》、《炸雞特攻隊》、《20 Twenty》及韓劇《浪漫的體質》等,《炸》片更在韓國錄得破千萬人次觀看的紀錄。新劇以「非凡機械公司」為背景,講述社長崔善滿(柳承龍飾)與女兒崔敏兒(金裕貞飾)相依為命,視她為掌上明珠;高白中(安宰弘飾)任職該公司實習生,喜歡唱歌並單戀敏兒。某日速遞員送來一部古怪機器,白中以為是消除疲勞機,敏兒聞言心急試用,結果變成一塊炸雞。為了令她變回人類,善滿與白中落力揭開神秘機器的真面目。

經過一輪調查,二人得悉機器共有兩部且互相連結,來自外星科技。話說200年前,4名外星人攜着機器來到地球,把自己變成地球人模樣,卻被才子鄭孝峰(文相勳飾)發現並搶走,透過機器跟貴族少爺交換身分,從此過着富豪生活,至於機器則被遺棄河流,輾轉多年落入機械博士柳仁袁(柳承穆飾)手上,開始研究機器的秘密。柳的侄子柳泰曼(鄭勝吉飾)因食錯藥而急速衰老,希望借助機器回春。4名外星人因遺失機器而滯留地球,為了生計開設炸雞店。敏兒最終能否變回人類,暫不在此劇透,只能說過程感人,故事笑中有淚,體現人性善良與愛。

《炸雞奇遇記》故事天馬行空,幸好劇情簡單易明,大部分內容跟足原著,而且節奏明快,開場10多分鐘敏兒已變成炸雞,透過兩男主角逐步揭開真相,追看性十足,中間加插小故事,令枝節更豐富,例如仁袁追尋機器下落,意外變成一條毛蟲,從此與獨居大叔金培達(梁玄敏飾)同居兩年,每日一起收看韓劇《浪漫的體質》,過程「麻甩」又搞笑。

為了營造喜劇效果,此劇畫面色彩鮮艷,例如白中穿著黃色褲子,外星人全身紫色,還有鮮橙色的炸雞塊等,美術設計應記一功。演員表現亦浮誇,對話期間突然互望繼而爆笑,又出現騎呢肢體動作如扮毛蟲、小鹿等。善滿擔心女兒變成「炸雞」後怕凍,於是為它蓋上紙巾;當炸雞跌落地上,他即大聲慘叫,讓人忍俊不禁。

每集30分鐘易消化

《炸雞奇遇記》觀眾反應好壞參半,有網民批評「笑點在哪兒」、「只有我覺得不好笑嗎」,亦有人讚輕鬆搞笑。事實上,部分劇情相當地道,海外觀眾未必理解,例如敏兒變成炸雞後,混入其他雞塊,白中為了找她,求助前女友兼食評家洪釵(鄭浩妍飾),其間提到二人分手原因,正是飲食習慣不同,女方喜歡把醬汁倒在糖醋肉上,男方覺得沾汁吃更佳,這些地方文化差異,韓國以外觀眾可能不明所以。

《炸》劇共分10集,每集平均只有30分鐘,大約是傳統韓劇的一半長度,明顯經過精心設計,好讓觀眾輕輕鬆鬆便看完一集,而且每集結尾也見心思,例如第3集講到其貌不揚的白中,突然想變靚仔,於是走進神秘機器內高呼「車銀優」,故事戛然而止,讓人好奇他的願望能否成真。導演受訪時稱,自覺原著漫畫很好笑,問過多間製作公司,卻沒人願意投資,直到串流平台出現,才有機會拍成劇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