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級好友受訪論往事 羅拔唐尼樂意再演《鐵甲奇俠》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鐵甲奇俠》羅拔唐尼(Robert Downey Jr.)上月在奧斯卡頒獎禮憑《奧本海默》首度贏得最佳男配角,再闖事業高峰;他監製兼主演新劇《同情者》(The Sympathizer),本月14日在有線HBO首播,早前接受《Esquire》雜誌訪問,雖然角色「鐵甲奇俠」於2019年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已終結,但他表示很樂意再演這Marvel電影。

Marvel電影公司總裁奇雲費格(Kevin Feige)去年12月接受雜誌《Vanity Fair》訪問提到,「鐵甲奇俠」這角色不會復活,因為不想破壞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的完美安排。不過羅拔唐尼在《Esquire》雜誌的訪問中承認,會很樂意再拍Marvel電影宇宙(MCU)的作品,「已經成為我DNA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那角色選擇了我」。他又表示不要跟奇雲費格打賭,因為對方永遠都會贏。據美媒Variety分析,去年上映的《蟻俠與黃蜂女:量子狂熱》、《Marvel隊長2》等MCU電影票房麻麻,羅拔唐尼主演的《鐵甲奇俠》卻向來有叫座力,如今鬆口講明有意回歸,也許會改變Marvel的拍攝計劃。

桂莉芙:他愛即興爆肚

《Esquire》還訪問了曾與羅拔唐尼合作的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、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及米路吉遜(Mel Gibson)。桂莉芙在《鐵甲奇俠》系列扮演Pepper Potts,跟羅拔最多對手戲,笑言拍攝期間根本不用背對白,因為羅拔總愛即興創作,「每早我都會與羅拔到(導演)莊法維奧(Jon Favreau)的休息車,羅拔總是說不要念這些對白,然後丟掉劇本,不管在休息車或正式埋位他都會爆肚」。她形容羅拔就是要感覺新鮮,而且很多金句都是演出前10分鐘才寫好。去年桂莉芙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回答粉絲提問,曾表示她應該不會再拍Marvel電影,「鐵甲奇俠都沒有了,又何需Pepper Potts?」

茱迪科士打:他是欠自律的天才

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1995年執導電影《冤家一族》,羅拔唐尼有份演出,後者翌年開始因吸毒等問題反複被捕並進出監獄。茱迪表示當時十分擔心他,記得拍攝期間曾拉他到一旁表示其憂慮,稱感激他為電影的付出,但真的很害怕下一步會發生什麽。茱迪指羅拔唐尼是天才,其創造力她窮一生也沒有,可惜他當時完全不自律,「我有信念,人若肯改變會做到的,他真的做到了」。

羅拔唐尼拍攝《冤家一族》翌年因藏毒被捕,判緩刑3年,其後逃避法庭頒令驗毒,被判入獄近4個月;1999年再次逃避驗毒,加重刑罰判入獄3年,服刑15個月獲釋,4個月後再因藏毒被捕。即使演技受讚賞,此時的羅拔唐尼已成為荷李活不受歡迎人物,也不被信任。《奧本海默》金像導演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早前受訪,承認當年羅拔唐尼為《蝙蝠俠: 俠影之謎》試鏡,有點害怕見對方,稱聽過很多有關他的瘋狂故事,而且只是數年前發生。後來Marvel電影時任總裁大衛梅素爾(David Maisel)首選羅拔唐尼演《鐵甲奇俠》,也被董事局認為是瘋狂之舉,「他們覺得我瘋了,把公司的前途押注在一名毒蟲身上;但我讓他們了解到他多適合此角,有信心他已戒毒,也遠離毒品」。

米路吉遜:他大膽、慷慨又善良

羅拔唐尼成為《Esquire》封面人物,曾與他合演《轟天神鷹》的米路吉遜亦有受訪,稱讚對方大膽、慷慨又善良。米路吉遜曾是荷李活金童,但2006年的反猶太言論,幾乎被完全封殺,事業至今無復當年盛世,「我曾經在荷李活隱形,但他站起來為我說話,那是大膽、慷慨又善良的舉動,我很愛他這一點」。米路說的是2011年美國電影資料館頒獎禮,羅拔唐尼贏得年度獎項,致謝時自言是猶太人,但希望大家可以原諒其朋友(米路吉遜)的罪過,「對他既往不咎,就像對我一樣」,當時羅拔唐尼還表示除非自認從無過失,否則都應給米路第二次機會。

羅拔唐尼新劇分飾多角

羅拔唐尼曾經憑《甜心俏佳人》贏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,又獲電視艾美獎提名,來年大有機會再角逐電視獎項,因其監製及主演新劇《同情者》(The Sympathizer)將於本月14日在HBO首播。該劇改編自美籍越南裔作家阮越清的普立茲得獎小說,由《分手的決心》韓國導演朴贊郁監製及執導,劇中羅拔一人分飾國會議員、美國特工及荷李活電影導演等角色;講述法越混血間諜在美國和越南兩地之間發生的連串驚險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