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夜限照相館》撞橋《德魯納酒店》 周元扮亡靈攝影師受詛咒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孩子轉運站》IU伙拍《怪物》呂珍九演出的韓劇《德魯納酒店》,講述位於首爾巿中心的德魯納酒店,只服務無法離開人間的靈魂,2019年播出時反應不錯;有線頻道ENA上月11日首播的《夜限照相館》,講述只為逝者而存在的照相館,故事架構被指與《德》劇相似。

遇上特別體質熱血律師

香港觀衆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欣賞的《夜限照相館》,改編自同名小說,講述徐家世世代代經營「鬼魂專用照相館」,為亡靈拍攝照片,助他們轉世;第七代老闆兼攝影師徐奇周(周元飾)同時繼承了家族詛咒:徐氏男丁無法活過35歲。距離35歲生日僅剩100日,徐奇周不停受惡鬼威脅,卻意外發現熱血律師韓春(權娜拉飾)體質特別,有惡鬼無法埋身的「安全區」。二人各取所需,一同經營照相館,展開驚險又奇妙的旅程。

《夜限照相館》全劇16集,截稿前播出8集,收視最低見1.7%,以ENA來說,成績不算太差。劇集主線是徐奇周為亡魂拍照,順道了卻他們遺願,帶出不同感人故事;第2集,小男孩林允海(徐宇真飾)車禍身亡,堅持要購買限量版玩具,徐奇周四出蒐購,結果發現這玩具原來是送給林允海雙胞胎弟弟林允月(徐宇真飾),兩兄弟在照相館重逢,一起度過最後「生日」,場面感人。第4集,韓春唯一親人祖母心臟病發離世,後者生前一直怪責韓春不務正業,辭去檢察官工作,當自由身律師,韓春則認為祖母只向錢看,嫲孫關係一般;直到祖母離世,韓春透過徐奇周才明白到祖母心意,兩人冰釋前嫌,在櫻花樹下拍溫馨照片。《夜》劇每一兩集講述一個「鬼故事」,情節鋪排確與《德魯納酒店》相似,而且故事均充滿人情味。

另外,徐奇周受詛咒,解咒關鍵是女主角韓春。照相館有兩名員工,生前分別是上班族高成浩(劉仁秀飾)及刑警白南九(陰問錫飾),如此關係也跟《德魯納酒店》相似。然而製作上《夜限照相館》遠不及《德》劇。《夜》劇鬼魂的特技化妝、電腦特效都很粗糙,毫無恐怖感;照相館雖然像「德魯納酒店」一樣有「無限伸延」魔法,館內空間無限擴大,但論華麗程度,無法跟「德魯納酒店」相比,若說《德》劇是華麗奇幻劇,《夜》劇則是平民版。

男女主角設定不討好

周元劇中飾演徐奇周,沒有什麽遠大理想和人生樂趣,距離「死期」35歲只剩100日,雖然自小能見鬼魂,但惡鬼襲擊愈見頻繁,他的叔叔也在35歲時失去蹤影,至今十多年,生死未卜,徐奇周因此變得冷酷無情,沒有朋友。往後劇情,看點會是他如何被性格爽朗、直率、純真的韓春所改變,甚至解開數百年的家族詛咒。周元演技毋庸置疑,但角色個性太過正直,欠缺笑點,難言討好。

權娜拉今次演韓春,跟之前在《梨泰院Class》及《不可殺:永生之靈》機智聰穎的角色完全不同。韓春因反對檢察官上司的做事方式遭解僱,當律師卻接不到生意,個性熱血的她,不時為弱勢社群免費打官司,角色正面卻太天真,同樣不討好。

整體來說《夜限照相館》劇情還可以,節奏也流暢,但同類型韓劇已太多,除了《德魯納酒店》,還有《雙甲小食店》、《大發不動產》及《主君的太陽》等,《夜限照相館》賣弄溫情,恐怖驚慄氣氛較弱,愛情線也老土;唯一新鮮是韓春加入照相館後,設法為鬼魂「打官司」,人鬼合力爭取公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