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娛樂場】《但願人長久》 吳慷仁為角色做到極致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舉行第30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,金馬影帝吳慷仁憑主演港片《但願人長久》擊敗《金手指》梁朝偉,奪最佳男主角;並憑該片角逐周日(14日)舉行的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,被看高一線。

新移民姊妹與吸毒父

《但願人長久》正在港上映,由著名導演關錦鵬監製,新晉導演祝紫嫣自編自導自演,故事講述來自湖南的新移民子圓與子缺兩姊妹在香港成長,母親為生活在外兼職,父親經常不回家,子圓代母職照顧年幼的妹妹,雖克服語言隔閡,但新移民的身分始終揮之不去。後來父親因吸毒被捕及反覆入獄,姊妹學會自立自強,度過了與父疏離並欲反抗逃離的年少時期。原以為長大後能徹底擺脫父親的枷鎖,卻發現自己喜歡的所有人與事,都帶着父親的影子,都與童年某個回憶有關。驀然回首父親已白髮蒼蒼,子圓和子缺是否能放下過往的芥蒂,重新修復父女關係?

虛弱蒼老瘦到52公斤

電影章節劃分3個時期:1997年、2007年、2017年,分別由6名演員飾演3個時期的姊妹,吳慷仁演父親,是從湖南到香港討生活的新移民,由40歲演到60歲,隨着年紀增長,身形愈來愈瘦,一舉手一投足都顯得格外虛弱蒼老。祝紫嫣透露當時吳慷仁為了這個角色,瘦到僅剩52公斤(約114磅),令她忍不住心酸直呼:「他真的好老、好憔悴啊!」她指吳慷仁戲裏戲外判若兩人,慨嘆很難有演員可以做到這麼極致,非常幸運能夠跟對方合作。

化老妝搭地鐵到處閒晃

吳慷仁為演繹頻繁進出監獄的癮君子父親,反覆減重又增胖,塑造角色除肉體改造及苦學不熟悉的語言,還要讓自己徹底沾染這角色的氣味;他化老妝搭地鐵到處閒晃,或坐在公園看人下棋,也去了許多遊民落腳處,並造訪戒毒中心,將這個父親角色在心中一點一滴成形。

祝紫嫣當初籌拍《但願人長久》時,希望能夠找最喜歡的人當監製,沒想到劇本給關錦鵬看後,對方被打動答應邀約。關錦鵬表示16年前就看中當時還是模特兒的吳慷仁,邀對方演出電影《渺渺》。

關錦鵬被劇本打動

關錦鵬看到吳慷仁這幾年的表現有目共睹,「以前我覺得他帥氣、形象好,現在真的不一樣了!不同角色在不同狀况,他抓得很準確,看到他的成長」。吳慷仁片中由中年演到老,曾一度抓不到60歲老人的感覺,關錦鵬跟他分享當年執導《阮玲玉》時,張曼玉為演活角色,每天到工作室化妝、穿旗袍,對着鏡子走路。吳慷仁沒拍戲時花兩小時化老妝出門,慢慢抓到老人的感覺,走路、吐痰學得維妙維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