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美帝崩裂》 暗黑政治寓言 向第四權致敬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先後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和《鯨》揚威奧斯卡的獨立製作公司A24,今年再推出話題新作《美帝崩裂》(Civil War),美國剛於4月12日開畫,香港提早一天公映,截稿前「爛番茄」網站綜合163篇影評文章,結果獲得84%高分,觀眾好感度更達86%;故事講述美國在不久將來爆發內戰,地方勢力圍堵白宮,誓殺總統而後快;另一方面,前線記者冒着生命危險,趕赴華盛頓報道最新戰况。這部暗黑政治寓言,但願不會變成預言。

虛構近未來為背景

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年11月舉行,現任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再次代表民主及共和兩黨對決,在此政治敏感時刻,新片《美帝崩裂》由《智能叛侶》雅歷士加蘭(Alex Garland)自編自導,《世紀末婚禮》康城影后姬絲汀登絲(Kirsten Dunst)與《Priscilla》威尼斯影后佳莉施班尼(Cailee Spaeny)合演,原定4月26日開畫,最終改為跟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的4月12日上映,意圖不言而喻。

《美帝崩裂》故事以虛構的近未來為背景,講述美國加州及得州等地宣布獨立,另組「西部力量」及「佛羅里達聯盟」等軍事勢力,藉以向美國政府宣戰。全國各地記者為了緊貼戰事,不理自身安危,冒着炮火趕在反抗軍採取終極行動前,搶先抵達首都華盛頓,直擊報道戰爭實况。

資深戰地記者李(姬絲汀登絲飾)、祖爾(華格拿慕拉飾)和森姆(史提芬韓德森飾)收到反抗軍已經逼近白宮的情報後,決定繞道趕赴華府,新入行記者積絲(佳莉施班尼飾)請求隨行,李原本以人身安全為由拒絕,祖爾卻持相反意見,結果兩代記者在採訪過程中不斷磨合和反思,彼此上了人生寶貴一課,生命軌迹亦因此改變。

佳莉施班尼前途無量

「西部力量」最終能否推翻白宮政權,結局在此不贅,但電影以佳莉施班尼拍了一張「年度最佳新聞照片」作句號,手法值得一讚。現年25歲的佳莉,戲中飾演23歲新入行記者可謂毫無違和感覺,她跟姬絲汀登絲在記者聚集的酒店大堂初次見面,無論外表抑或語調都很青澀,正好跟滄桑老練的姬絲汀形成強烈對比。都說革命不是請客食飯,佳莉見識過戰爭的可怕和人性的醜惡後,短短數天已急速成長,最後跟隨反抗軍直搗白宮所流露的眼神,明顯變得強悍而堅定,演技令人讚賞。

2018年憑《悍戰太平洋2:起義時空》出道的佳莉施班尼,演過《賊眉賊眼大酒店》及《為副不仁》等電影,去年憑《Priscilla》榮登影后,緊接《美帝崩裂》後再有《異形:羅穆盧斯》(Alien: Romulus)暑假登場,相比其他同齡女星,前途無可限量。

僅壓軸有槍戰戲

《美帝崩裂》宣稱製作費7500萬美元(約5.85億港元),相比荷李活商業片如《哥斯拉×金剛:新帝國》或《沙丘瀚戰:第二章》等動輒過億美元巨製,當然不值一哂,但對獨立公司A24來說,已是成立至今最大投資項目。不過,且別誤會《美》片將會出現大量戰爭場面如《雷霆救兵》或者《黑鷹15小時》,導致製作費大增,事實剛好相反,全片只有壓軸一場「西部力量」圍剿白宮的大規模爆破和槍戰戲分,如果觀眾抱着錯誤期望入場,恐怕失望而回。

身兼導演和編劇的雅歷士加蘭表示,《美帝崩裂》刻意不提美國爆發內戰的原因,任由觀眾自行想像,或者對照現實政治環境,可能更覺心寒。事實上,美國多個州份不滿聯邦政府的聲音已愈來愈響亮,例如2015年加州便曾發起Calexit獨立運動,得州眾議院議員去年亦提倡獨立公投,雖然未能成事,但已見到離心,隨着《美》片公映,將會產生推波助瀾作用?抑或令人反思戰爭的意義?值得深入探討。

上映日期:4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