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娛樂場】《香港奇則3》上山下海發掘特色建築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HOY TV一哥李尚正(阿正)跟盧頌恩(妹頭)擔任旁白的日本節目《空間大改造》一直深受觀眾歡迎,之後阿正跟妹頭主持HOY TV自家製的《夠細奇則》,帶觀眾參觀香港各個「納米單位」改裝,引起不少迴響。其後阿正與妹頭伙新拍檔黃芳雯(Paula)主持續作《香港奇則》,介紹本地住宅單位圖則和裝修;第二輯妹頭未有參與,阿正偕Paula、連佳麗和鄺芷凡主持。

邀藝人參與添綜藝感

《香港奇則》系列一再添食,第三輯近日已播出兩集,由鐵膽阿正帶領Paula與鄺芷凡上山下海發掘香港各處特色建築物,深入了解建築物背後的設計理念,甚至歷史意義。過去兩輯介紹過不少特色建築,例如由警署改建的大澳酒店、元朗仿製日本便利店等。今輯節目加入新元素,每集請來不同藝人,齊齊欣賞特色建築,令節目保留豐富資訊,又增添綜藝感。

首集阿正與嘉賓楊詩敏(蝦頭)到沙頭角附近的南涌山,探索一間過百年歷史大屋。建築物在山上被重重樹木圍繞,大屋曾是「姑婆屋」,過百年前由一名未婚女子所建,附近村落「梳起唔嫁」的女子都住在這間屋,當年曾有幾十名姑婆在此居住,過着自給自足的生活。大屋輾轉被一對退休的英國夫婦購入,現在以平價租予一些本地年輕人,有傳承與保育舊建築意義。

蝦頭自封新一代姑婆

蝦頭知道大屋歷史後,不禁問阿正:「係咪因為姑婆,令你聯想到請我做嘉賓?」阿正搞笑回答:「我會聯想到姑爺多啲。」蝦頭自辯雖然未婚,相信自己會不婚,但戲言有好多男人,自封為新一代姑婆。屋內保留不少姑婆當年的家具,甚至她們所讀的經書,恍似一間小型姑婆生活博物館。蝦頭身為頭炮嘉賓,跟阿正、大屋的管理人與租客的互動增加不少娛樂,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繫。觀眾看到阿正與蝦頭很有親切感,皆因蝦頭跟妹頭外形相似,形容兩人似姊妹。

玻璃屋十足網紅打卡酒店

第二集Paula帶隊與和泉素行(SOKO)到梅窩,參觀一間過萬呎海邊小屋。大屋主人20年來落手落腳,親自蒐羅材料,又參考希臘建築,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異國奇則,大屋內沿山坡的五層建築,風格模仿希臘海邊小屋概念,內裏有自家製花園、火柴烤爐,Paula與SOKO大讚置身屋內時完全不似在香港。

阿正與曾參加ViuTV《全民造星IV》的黎美萱(Michelle)在第三集到訪九龍城的瓏碧,全屋有一半牆身是落地大玻璃,樓底超過3米,室內採光極之充足,連房間的大牀也對着全方位玻璃,十足網紅打卡酒店設計。之後行程還有鄺芷凡跟前女團HotCha成員張紋嘉到港島睇特色唐樓,以及Paula帶女團Lolly Talk成員阿蛋和Mei Mei到元朗參觀一間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百年祖屋。

《香港奇則3》HOY TV 77台 逢周六晚8時30分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