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體能之巔:百人大挑戰2》 規模宏大 悶騷一場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競技節目《體能之巔:百人大挑戰》第2季(Physical 100 - Underground)3月19日上架後,隨即登上非英語節目收視冠軍,相比韓劇《淚之女王》和《低谷醫生》排名還要高出幾級;可惜《體能之巔2》佔據榜首一星期後無以為繼,上周已跌落第4位,估計跟比賽項目單調、節目欠缺話題,以及參賽者無「星味」等,導致吸引力大減有關。

僅場景設計壯觀

《體能之巔:百人大挑戰2》全季共分9集,100名參賽者為爭奪3億韓圜(約170萬港元)冠軍獎金,施展渾身解數,過程有血有汗,正是節目受觀眾追捧的原因之一。上季以希臘和羅馬神話為比賽場景,今季改為地下礦井,製作規模更加宏大,單是熱身項目已出動100部跑步機並排,視覺效果相當震撼;又如巨型迷宮內鬥堆沙包,場景設計壯觀,但就僅此而已。

問題出於比賽過程重複且單調,例如參賽者分成兩隊,誰堆的沙包較重,隊伍便可勝出,鏡頭前只見一班男女在燈光昏暗的迷宮通道跑來跑去,就像螞蟻搬家,欠缺策略計謀,毫無趣味可言,就算比賽規則容許他們阻止對手前進,出現輕微的肢體碰撞,但礙於彼此身分或情誼,出手總是「勒住勒住」,難言官能刺激。

參賽者平淡如水

另一賽事由兩名參賽者在指定時間內「搶皮球」,明顯重複上季項目,分別在於今季場地增至3個而已,但在換湯不換藥的情况下,觀眾已失新鮮感。至於參賽者亦欠吸引力,上季至少還有參演綜藝節目《超人回來了》的綜合格鬥家秋成勳坐鎮,對於亞洲區觀眾來說,感覺相當親切。今季的焦點選手是前綜合格鬥選手金東炫,港人毫無印象,其他備受注目的參賽者包括韓劇《舉重妖精金福珠》男星李載侖、外號「魁隆」的健美運動員金民修,以及男團Golden Child成員李長埈等,原本以為後者可以吸引年輕女粉絲捧場,結果在第一回合已遭淘汰。

還記得上季播出期間,有關參賽者的花邊新聞不斷,為節目製造話題,刺激收視上升,例如健美運動員金春理不滿網民的性騷擾言論,於是高調提告;特技演員金多英被指是校園暴力的施虐者;鄭海民和禹秦熔的終極一戰又爆出不公平爭議等。相比之下,今季「平淡如水」,全季9集在風平浪靜中落幕,難怪收視排名有跌無升。

製作因循難受落

節目到了尾聲,金東炫及李載侖等熱門選手全部出局,最後四強誕生,分別是連續兩季參賽的前消防員洪範錫、混合健身選手阿莫帝、前欖球選手安德烈真,以及演員賈斯汀哈維。他們在最後關卡的3項比賽,先後鬥腕力(拉石膏像)、鬥腳力(深蹲)和鬥耐力(推槓桿),首先淘汰賈斯汀哈維和安德烈真,餘下洪範錫與阿莫帝終極對決,賽果在此不贅,只可說是意料之內。

《體能之巔:百人大挑戰》系列動員大量人力物力財力,規模遠超一般免費電視台的同類節目,如果製作公司因循守舊,重複前作「食老本」,或者在挑選參賽者時濫竽充數,欠缺星級陣容(網民曾經提議《Running Man》金鐘國參加,可惜未能如願),恐怕開拍第3季的機會微乎其微,就算Netflix繼續投資,觀眾亦未必受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