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g the best:貴氣比利時國寶級品牌 圓潤方形手袋 D字藏「機關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買名牌手袋,有人追求潮流大熱It bag,滿足一時的快感;亦有人講求款式要夠經典耐看,同時實用度高,務求一袋走天涯。Delvaux於2022年春夏帶來主打的Lingot掛肩手袋系列,透過圓潤線條塑造方形袋身,並配上可用作掛肩及斜孭的肩帶,貫徹品牌優雅格調之餘,同時多添一份隨性與靈活,迎合女性生活需要,開宗明義主攻務實用家的市場。

被譽為「比利時國寶級品牌」的Delvaux,1829年在布魯塞爾創立,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奢華皮具品牌,比起「勁敵」Hermès還早了8年。頂級講究的手工皮革工藝,永恆經典的外觀設計,加上每年僅生產約15,000個手袋的產量,讓品牌成為貴氣的象徵,幾乎每個袋款都是萬千女士夢寐以求的dream bag。提起品牌,很多人會想起其經典「阿太式」手挽袋款,像是Brillant與Tempête,從亞洲到外國均不乏星級追隨者,多位天后級人馬如蔡依林、Rihanna及Lady Gaga等也是品牌用家。袋款亦是多套韓劇中飾演名媛主角的「must-have手袋」,像是孫藝珍、朴敏英、金高銀等女星,都曾在劇中提着Delvaux手袋亮相,借品牌貴氣形象「入戲」。如今推出的Lingot掛肩手袋系列,則有別於過往的經典設計,小巧袋身配以可掛肩及斜孭的肩帶,更靈活百搭,銳意打入追隨自由、時尚的女性市場,滿足她們應付不同場合的需求。

與時並進 設計經得起時間考驗

Delvaux從不刻意迎合潮流趨勢,寧選擇永恆耐看的設計,沒有多餘的裝飾,也不會用上誇張的廓形,因此品牌的設計絕不是「霎眼嬌」,不但經得起時間考驗,還愈看愈有味道。自1829年創立,過去的193年來創造了超過3000個手袋款式,具前瞻視野的Delvaux更從1933年起,把每個新推出的袋款記錄在歷史檔案Livre d'Or中。豐厚的歷史資源,成為現今設計師的靈感泉源,Lingot掛肩手袋系列便取材自1970年代的歷史資料,以當年的手袋外形為靈感,並改以流暢圓潤線條呈現方正外形,帶來簡潔利落的輪廓,飾以超大D形雙色黃銅飾扣點綴,讓袋款更顯時代氣息。

設計上以實用為主導,亦是品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原因之一。Lingot掛肩手袋的尺寸為20cm(長)× 7cm(闊)×15cm(高),提供足夠空間,除可收納一般日常所需物品,甚至乎能放入一部iPad mini,迎合現代女性兼顧工作與休閒的生活需要。手袋內部還設有兩個口袋隔間,方便放置卡片等細小物件。

金屬轉扣隱藏手袋開關

Delvaux在手袋設計上,總會把代表品牌名字的字首D藏在其中。這次在Lingot手袋上,設計師就在手袋前方加上長形線條的D字形裝飾,既象徵品牌標記,亦埋藏了「機關」——在D形黃銅飾條扣環內,配上銀色金屬轉扣作為手袋的開關,帶來巧思的細節設計。在袋款顏色選擇上,除了啡色、淺棕色、黑色及紅色較為容易配搭的色彩外,亦帶來充滿春意的矢車菊藍色,在優雅的氣質外注入一絲青春氣息,吸引新一代年輕顧客群的目光。

工匠人手製作 柔和弧度廓形

Delvaux的手袋總能令女士趨之若鶩,不單外形設計永恆耐看,關鍵還在於創作背後的工藝與質素。自創立至今,品牌一直堅持由工匠人手製作皮具,每件皮具均需花上8小時以上製作。工匠會為優質的皮革細緻打磨、塗料、裁切,確保每個細節做工一絲不苟。品牌位於布魯塞爾(圖1)和法國的工坊,更創造過不少皮具史上的經典,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品牌於1958年為布魯塞爾世博會設計的Brillant手袋。

新推出的Lingot手袋系列同樣在布魯塞爾和法國的工坊製作,雖然外形設計看似簡約,當中卻包含專業工匠的精湛技巧與藝術造詣。系列選以優質Olen Calf小牛皮製造,袋身柔和流暢的圓潤線條,設計低調優雅。在製作袋身時,工匠會運用特製的木塊固定對齊手袋前後幅的皮革面板,方便把皮革準確地拼接,並且在皮革及襯裏之間加入一層加固結構,讓袋身達至盒形外觀。用作固定的特製木塊,除了有助袋身成形,亦令邊緣線條呈現出緊貼袋身的完美彎曲度。

查詢:Delvaux 2157 9829(置地廣場店)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手袋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