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gh jewellery:第三代執掌 緊貼社交媒體潮流 意高級珠寶「捲軸」顯活力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起珠寶,一定先入為主是為女士而設?偏偏Damiani卻深得不少男人歡心,曾跟Brad Pitt共同設計推出珠寶系列,也吸引到本地型男歌手Tyson Yoshi「課金」幫襯。究竟品牌有什麼吸引之處?

「珠寶奧斯卡」得獎常客

大家對意大利高級珠寶品牌Damiani未必很熟悉,1924年由Enrico Damiani創立,後來傳給兒子Damiano,現時由家族第三代Guido、Silvia和Giorgio掌管各個不同部門,是罕有由創辦人家族管理的全球頂級珠寶品牌。品牌一直只選用高品質寶石,在淨度、成色和切工等各層面都追求極致之美,更在被譽為「珠寶奧斯卡」國際鑽石設計大獎(Diamonds International Awards)中贏得多達18次獎項。荷李活影星Sharon Stone、Tilda Swinton、Gwyneth Paltrow和Brad Pitt等也是其粉絲。

這次品牌在圓方開新店,集團副總裁Giorgio Damiani專程飛來香港主持新店開幕儀式。店面一如品牌流露的風格,採用高雅的設計,米色、沙色和啡色的裝潢綴以古銅色的金屬、精緻的皮革和天鵝絨,處處讓人感到舒適溫馨,大氣卻沒有暴發感覺。新店展出品牌多個經典系列,例如長青的Belle Époque、型格時尚的D.Icon;極具當代氣息的Margherita、柔美的Mimosa與備受歡迎的婚嫁系列,但當中最搶眼的必定是今年全新推出的Belle Époque Reel系列。

極具辨識度 價格親民

Belle Époque Reel的設計源自Belle Époque系列。新系列在原本設計中加入如同滾動「捲軸」的獨特設計,靈感源自社交媒體中講求活力與即時的短片,因而命名Reel,而電影和視覺藝術正是初代Belle Époque系列的設計靈感,品牌藉着新系列呼應早年珠寶系列的設計風格,也展現現代創意,突顯品牌以珠寶呼應當代流行文化的一面。

作為品牌第三代掌舵的Giorgio Damiani形容新系列價格親民,「新系列用上2年時間研發,設計更為中性,具現代感,而且價格更親民。其中一款有趣的可移動戒指,正是一件極具辨識度的作品」。戒指和頸鏈吊墜以白金、黃金和玫瑰金製成,並鑲嵌優質鑽石,只要輕觸內圈,貴金屬環便會如捲軸般旋轉;另有手鐲、手鏈和耳環等款式。系列中圓形與長方形交錯的圖案,象徵數碼時代的0與1,也代表不斷前行的時代。

「百變」十字架吊墜 Tyson Yoshi捧場

生於珠寶世家的Giorgio 認為,珠寶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其中十字架和D.Side系列吊墜是他的「幸運符」。D.Side系列是Damiani與Brad Pitt共同設計,以鑽石將兩個同心圓圈連結起來,如同將兩個獨立個體連結在一起,有圓滿及心心相印的意思。

至於Belle Époque系列十字架頸鏈則有多種戴法,「十字架的中心部分可拆開,將十字架一分為二,除了疊在一起,也可以分別佩戴,或是將它放在左右佩戴,如果你有多過1枚,亦可以自行mix and match不同款式的十字架,是一個有趣的設計」。Tyson Yoshi出席新店開張活動時,更自費購買1枚彩紅色寶石款式的Belle Époque十字架頸鏈。

創立學校培訓珠寶工匠

由於品牌世代均對珠寶製作極其講究,於是創立Damiani Academy,親自培訓學生加入工匠團隊,傳承工藝。「我們對疫情後的市場感到樂觀,在歐洲和其他地方都取得非常強勁的表現。我認為疫情令大家更重視和家人相處的時間,比起時裝,黃金、鑽石永遠都有一定價值,大家會回到珠寶的懷抱,挑選珠寶送給家人。」2024年是品牌成立100周年,Giorgio透露屆時將會舉行大型展覽,發表精彩新作,叫大家密切期待。●

Damiani圓方專門店

地址:尖沙嘴柯士甸道1號圓方2048號舖

查詢:2196 8798

文:張曉冬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舒淇 圓方 珠寶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