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out:櫻花表盤上轉動 感受時間流逝之美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日韓櫻花期,總叫人患得患失,櫻花有時早早綻放,來人趕不及,只得撲個空;有時開到荼蘼,一地花瓣叫人惘然惆悵。不知Louis Vuitton是否想你所想,品牌最新推出的高級腕表中,由換上一身和服的品牌吉祥物Vivienne跟大家一同賞櫻,憑藉表盤上轉動的櫻花感受時間流逝之美!其他年度新表主題還包括外太空、錦鯉、蟒蛇、神龍出沒的異色空間等,帶領大家在腕表上漫遊異境。

Louis Vuitton的吉祥物Vivienne雖然只誕生短短數年,但已經非常深入民心。2018年才正式「出道」的她,其設計靈感源自玩具藏家的品牌第3代傳人Gaston-Louis Vuitton,這個又萌又時髦的小娃娃,以品牌經典monogram尖花與圓花造型現身,起初只是用作裝飾櫥窗的擺設品,後來因受到不少顧客喜愛,逐漸化成各種商品。在時裝和皮具系列以外,Vivienne也頻頻換上不同造型,在品牌的珠寶和腕表上現身。

Vivienne賞櫻報時 漫游外太空

Vivienne最早在2020年一枚神秘腕表中負責報時,到2021年化身成12個迷你版本,點綴Tambour Spin Time的表盤,後來又化身成占卜師、荷官和雜技員等身分,成為3款Tambour Slim Jumping Hours跳時腕表的主角。而在今年的全新冒險旅程中,它在兩枚跳時腕表中漫游,在Sakura表款欣賞日本盛開的櫻花,亦在Astronaut腕表中離地飛往外太空。

兩枚腕表由品牌製表工場的頂尖工匠合力製作,Sakura版選用柔和粉紅色,呈現盛放櫻花的優雅和纖柔美態。白金表殼配以鑲鑽表耳,幻彩色的monogram花朵在粉紅色珍珠貝母表盤綻放。工匠用上holomonogram技術,以沙粉打磨,做出對比鮮明的透明圖案效果,並親手繪畫微型櫻花和樹枝。主角Vivienne身穿和服,手持太陽傘和扇子,透過表盤上位於2時和8時位置的視窗,每小時整點以跳時方式顯示花朵圖案或小時,末端飾以櫻花的透明指針顯示分鐘。

Astronaut版本的表盤是由monogram花朵、火箭和行星組成的鑽石星河,變身成太空探險家的Vivienne飄浮在表盤中央,其太空人制服上的紅黑色細節以人手繪製,花瓣形的頭髮滿佈雪花鑲嵌鑽石。跳時的小時視窗顯示行星圖案或小時,分針則塑造成圍繞表盤運行的彗星。兩枚腕表的創新跳時機芯也由品牌日內瓦工場設計、研發和組裝。表盤上刻有品牌的全新「簽名」Fab. en Suisse(意思為瑞士製造),表示腕表在日內瓦La Fabrique du Temps Louis Vuitton製表工場製作而成。LV 180機芯背後亦雕刻了monogram花朵圖案玫瑰金擺陀,可透過透明藍寶石水晶表背欣賞其運作。

Frank Gehry設計的腕上建築

Vivienne腕表以外,Tambour系列推出了Moon Flying Tourbillon Poinçon de Genève Sapphire Frank Gehry表款。品牌跟建築師Frank Gehry密切合作,在2014年和2019年分別設計巴黎Louis Vuitton基金會大樓和品牌的首爾旗艦店,之前亦曾為品牌設計香水瓶和手袋,最新合作則是這枚搭載附日內瓦印記的飛行陀飛輪腕表。直徑約48.3毫米的機械腕表採用全透明設計,貫徹大師的建築美學。為了在腕表中塑造帆船動感(Frank Gehry之前為品牌設計的兩幢建築物靈感均源自帆船),他特別打印了一張2022年推出的Tambour Moon Saphir腕表的大型相片,然後將照片揉皺,作為新表盤的設計藍本。

工匠以硬度僅次於鑽石的藍寶石切割出腕表的全透明水晶表面,而表殼、表盤、表冠、表耳和指針亦來自同一塊藍寶石。單是製作表盤已花上250個小時,是工場歷來製作難度最高的表盤之一,厚度比一張紙還薄。工匠以人手雕刻極為堅硬的藍寶石,重現Frank Gehry構思的形狀和立體結構。腕表獲頒日內瓦印記,搭載品牌自行製造、研發和組裝的LFT MM05.01飛行陀飛輪機芯。

同樣以飛行陀飛輪為主角的腕表還有Voyager系列Flying Tourbillon "Poinçon de Genève" Plique-à-jour表款。Plique-à-jour即彩繪玻璃琺瑯,此技術最早載於14世紀的文獻,要在沒有任何底部支撐的情况下將琺瑯注入金屬支架的空間中,難度極高。琺瑯工匠的「填色」動作必須迅速輕盈,確保琺瑯均勻分佈,沒有氣泡。為了塑造理想的透明度,表盤的不同部分分別塗上5至6層半透明的琺瑯,並需獨立燒製,約需100個小時才能完成帶群青色、天藍色和藍灰色等色調的漸變效果。飛行陀飛輪位於6時位置,框架雕琢成V形,同樣獲頒日內瓦印記,是對腕表的精湛工藝和精準度的肯定。

錦鯉、蟒蛇、神龍 珍奇鐘表工藝

Escale系列迎來Cabinet of Wonders三部曲作品,展現珍奇的鐘表工藝。其中Snake's Jungle腕表表盤展現野性力量,表盤上的竹林以4種木材、2種羊皮紙和3種稻草,由人手無縫組裝,重現設計所需的不同深淺綠色,蟒蛇以微雕、雕刻和內填琺瑯技巧製作,竹葉蔓生的圖案延伸至白金表殼。以龍為主角的Dragon's Cloud腕表表盤,經捶打處理塑造啞面效果,飛龍和雲朵經過仔細雕刻和拋光,展現不同效果。神龍的鱗片塗上琺瑯,下半身以金屬薄片嵌飾多層半透明的琺瑯,龍鱗上飾以黃金monogram花朵金屬薄片,表盤上亦貼上大朵的玫瑰金monogram花朵。

Koi's Garden腕表表盤則刻劃恬靜和帶有禪意的場景,錦鯉以白金雕刻而成,每片鱗片、魚鰭和觸鬚先以人手雕刻,再作窰燒,為錦鯉鍍上一層細緻的深色氧化物。雕刻工匠然後輕輕磨走氧化層,露出底層的白金,呈現錦鯉鱗片的淺淡幻彩光澤,再由微繪畫家為魚身塗上半透明的藍色光漆,令錦鯉在光線下閃閃發亮,栩栩如生。表盤上的琥珀色鵝卵石以茶晶製成,白色鵝卵石則是水晶,配搭雕刻品牌monogram花朵圖案的珍珠貝母表盤,加強漣漪效果。3款腕表均顯示高超的腕表裝飾工藝,各限量20枚。●

查詢:Louis Vuitton 8100 1182(置地廣場店)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琺瑯 藍寶石 日內瓦印記 跳時 飛行陀飛輪 腕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