糯米升糖指數「爆燈」 患糖尿宜少吃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糯米屬穀物類,營養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,另外含有小量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B、礦物質。糯米有不同種類,例如白糯米、黑糯米等。註冊營養師萬侃表示,黑糯米營養價值略高於白糯米,膳食纖維和鈣質較多,每100克白糯米和黑糯米,分別含有2.8克和4.9克膳食纖維。每100克黑糯米含有22毫克鈣,比白糯米多1倍。

不過,糯米的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,簡稱GI)高達98,近乎「爆燈」。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及吸收得愈快,升糖指數愈高。葡萄糖GI設定為最高分100,以此作基準,食物升糖指數分為高(GI ≥ 70)、中(GI 56-69)、低(GI ≤ 55)。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高升糖指數食物,因會令血糖上升的速度較快;血糖長期過高及不穩定都會影響血管,增加併發神經、眼睛、血管疾病等風險。另外,高GI食物令人很快覺得肚餓。

改用紫米糙米蒟蒻米包糉

糖尿病患者想吃糉應節,可考慮選擇以紫米、糙米、蒟蒻米取代部分糯米。萬侃表示,糙米保留完整的稻米營養,蛋白質、纖維及維他命B1比糯米多。至於蒟蒻米,由澱粉和蒟蒻製成米粒形狀。蒟蒻含豐富水溶性纖維,糖分和熱量都較糯米低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