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:配牛羊肉濕熱 可致便秘口瘡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中醫角度,南瓜味甘性平,具有補中益氣、利尿等功效,主治久病氣虛、脾胃虛弱、便溏等。仁濟醫院——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(深水埗區)註冊中醫余嬌洋表示,南瓜可補脾胃,有助脾胃運化,排毒養顏;惟藥效不顯著,較少應用於食療中。

南瓜食過量,則可能產生脹氣而打嗝,有胃氣脹痛人士不宜多吃。此外,濕熱人士體內熱盛,通常面部油膩、口苦口臭、情緒急躁、易生痤瘡,多吃南瓜會愈食愈濕,體內積聚濕氣可轉化為熱,令問題加劇。而黃疸患者屬於陰虛或濕熱體質,南瓜會加重患者體內的熱症,使病情惡化。

南瓜被視為「發物」,《滇南本草》記載:「多食發腳疾及瘟病,同羊肉食之,令人滯氣。」在飲食搭配方面,由於牛、羊、辛辣煎炸等食物偏於溫熱,如果搭配南瓜,整體食物性質會偏於濕熱,可能導致腹脹便秘、口舌生瘡等。南瓜常用於煮粥和糖水,但粥和糖偏濕,於乾燥秋天食用尚可,濕氣重的春天則不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