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H錯姿 招「肩夾擊」 舉手穿衣洗頭都難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一入冬,關節就痛,準過天氣報告!」有物理治療師分享,許多病人曾跟他這樣抱怨。究竟天氣凍與筋骨痛症有沒有關係?舉起手感到肩膊痛,以為是「五十肩」,但臨牀上,半數肩膀痛患者是「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」。

第四波疫情爆發,大家再次啟動在家工作模式,別忘記注意坐姿。長時間寒背打電腦是「夾擊」肩膊的高危因素!

沒足夠證據低溫影響痛症

有人說,在天氣寒冷的日子,特別容易頸梗膊痛,到底有沒有醫學根據?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表示,臨牀上的確有不少病人稱自己的痛症與天氣變化有關,但從醫學研究角度,低溫影響痛症的說法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。綜合各研究顯示,痛症受很多因素影響,而且部分涉及主觀回憶。

「如果只依靠人類記憶去判斷兩種事物的關連,而非嚴格的醫學證據,很容易得出不可靠的結論。」歐陽健續指,人的記憶很多時傾向記憶兩種事物,同時發生或一起發生變化,從而認定它們相關,例如潮濕、寒冷天氣和關節疼痛。目前,較多研究認為天氣轉變與關節痛症沒有關連;不過,亦有研究找到兩者有部分關連。2007年一篇刊登於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,隨訪200名膝痛患者3個月,發現天氣冷會輕微影響膝痛程度。

另一邊廂,2014年刊於Arthritis Care & Research的研究發現,氣溫、濕度、氣壓、風速等都與背痛無關。總的來說,天氣轉變與關節痛症的關係,認為沒有關連的研究居多,研究質素及可靠程度亦較高。

肩峰下空間變窄 肌腱摩擦發炎

肩膊痛,不少人以為是肩周炎(又名五十肩),有沒有想過是其他痛症?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(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)是很常見的肩痛成因,發生在肱骨、肩胛骨和鎖骨之間。肱骨與肩胛骨形成了肩峰下關節腔(subacromial space),當姿勢不良、過度使用肩關節或重複活動時,肩峰下空間變得狹窄,造成「夾擊」,滑囊、旋轉肌肌腱與肩胛骨因互相摩擦而發炎(圖1)。

長期寒背打電腦、搬運高危

重複的舉手過頭動作,姿勢不良如寒背,以及重複創傷、退化、肩膀肌肉疲勞、肩袖肌群失衡,甚至肩峰骨刺或肩胛骨不良結構的變化,都可導致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。游泳、拋擲或拍類運動、體操等需要手臂上舉的運動,出現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風險較高;另外,工作性質需要重複使用肩膀或搬運重物等,例如速遞工作、長時間寒背打電腦都是高危因素。

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病徵:

.手高舉過頭,或手放背後由下而上摸背脊(hand behind back)時,感到痛楚或活動幅度受限

.感到肩膀無力

.日常活動受影響,如穿脫衣服、洗頭吹頭、女士扣胸圍背扣、男士後褲袋拎銀包等

有別於肩周炎 舉手至特定角度才痛

歐陽健補充,肩周炎有別於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,前者並非肌腱發炎所致,而是關節軟組織黏連,尤其是喙肱韌帶。肩周炎患者的肩關節向各方向活動受限,外旋更為明顯;而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患者通常有伴隨痛弧(painful arc),即手舉高至特定角度才感到疼痛。「肩周炎的痛楚比較分散,病人大多指不出哪個部位痛,他們說整個肩膊都痛。而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患者較容易說出痛點,而且可能有痛弧。」

■自測參考:手臂側抬或有「痛弧」

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患者通常手臂側抬在60至120度感到疼痛,過了特定角度則不會痛(圖2);惟不是每個患者都會有痛弧,痛症測試方法只供參考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