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電療致組織纖維化 活血化瘀助重生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療的長期副作用,西醫較難處理。因為電療後約半年,電療位置附近的正常組織會出現纖維化或硬化情况,也會出現微絲血管增生,容易出血,這情况在前列腺癌患者中,表現為直腸流血,徵狀和痔瘡相似;乳癌患者電療後,出現乳房硬化或類似五十肩的肩部關節炎;又如頭頸癌症,特別是鼻咽癌,電療後出現皮膚乾燥、肩頸肌肉硬化、肩頸部活動幅度大為降低;而肺部電療後,出現局部肺纖維化。

中醫治療這些硬化和纖維化,可以用養陰伸筋柔肝的藥物;除養陰之外,也着重活血化瘀通絡,所謂推陳致新的方法,幫助正常組織重生。而電療後局部肩頸疼痛,可以配合針灸推拿等方法改善。

當然,無論使用什麼中醫藥治療,因為每個病人病情不同,電療方法也有很多種,有傳統的30多次電療,又或者只做5次立體定位放射電療,不同電療方法和電療部位,副作用也有不同。再加上每個人體質不同,要使用中醫藥配合電療,都必須先請教中醫,作出個人化處方。

總言之,傳統中醫藥如何配合現代精準電療,是一個重要的科學課題,亦是令中西醫結合更上一層樓的平台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