玫瑰痤瘡當濕疹 搽錯類固醇大爆發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3日
面部出紅疹,是濕疹發作?

【明報專訊】天氣轉,皮膚狀態變差,潮濕悶熱天氣加上口罩,面上爆出粒粒紅疹!

面上紅疹可能是濕疹、玫瑰痤瘡等,究竟怎樣分辨?面頰經常紅粉緋緋,未必因為肌膚白裏透紅,可能是玫瑰痤瘡作怪。醫生提醒,不要自行買藥膏塗搽,小心「愈搽愈衰」!

◆鄭:鄭嘉怡(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◆丘:丘潔怡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■面上出紅疹 原因多蘿蘿?

問:面上出紅疹,究竟是暗瘡還是皮膚過敏?

鄭:紅疹有許多形態,有的表面平滑,有的很粗糙。面上紅疹有不同成因,常見如濕疹、接觸性皮膚炎、脂溢性皮炎、光敏性皮膚炎、玫瑰痤瘡,以及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水痘等;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也是常見出疹的成因,如紅斑狼瘡、銀屑病(牛皮癬)、皮膚發炎、暗瘡等。如果情况持續或徵狀不常見,須轉介至專科醫生,進一步診斷。

■睇疹可斷症?

問:可否從紅疹外觀判斷病情?

鄭:透過紅疹分佈和外觀,有助醫生分辨成因。舉例說,脂溢性皮炎,紅疹常見於油脂分泌過盛的眼眉和鼻翼位置,患者會出現鱗片狀紅疹;而紅斑狼瘡患者,兩邊面頰會出現俗稱「蝴蝶斑」的紅疹。另外,醫生會根據患者徵狀、病史判斷。除了檢視面部紅疹,也會觀察患者四肢或軀幹有無紅疹,如有需要,會考慮做抽血檢查、致敏原皮膚測試、抽取皮膚組織化驗。

丘:不同病因引起的紅疹,外觀和分佈都有分別。以銀屑病和濕疹為例,銀屑病引起的紅疹常見在髮際,亦可以在手踭、背部、膝關節出現,紅疹邊界分明,顏色偏紅;濕疹雖然都會出現在面和頭皮,但較常見於手腳關節位置,紅疹邊界較模糊。

■類固醇藥膏可致白內障?

問:面部紅疹,一定要用類固醇藥膏嗎?

丘:首先要分清紅疹成因,如因濕疹引起,類固醇是有效而安全的藥物;若是玫瑰痤瘡,則「愈搽愈衰」。

對付濕疹,醫生會因應疾病類型、病情、發病位置,選擇適合強度的類固醇藥膏;強度愈高,引起副作用的風險愈高。要留意一點,避免在同一位置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,否則會令皮膚變薄,微絲血管增生,容易有瘀斑,亦有可能出現玫瑰痤瘡、暗瘡。

若濕疹病情較嚴重或反覆,可以考慮交替使用類固醇及非類固醇藥膏,減低類固醇藥膏劑量,亦可運用多一種藥物作治療。

特別一提,若在眼部附近使用類固醇藥膏,小心不要「捽入眼」;眨眼時亦有可能將藥膏擠入眼內,故盡量不要塗近眼邊,或考慮使用非類固醇藥膏。長期在眼皮附近使用高強度類固醇藥膏,可能引致白內障、青光眼。

■面紅眼痛 玫瑰痤瘡作怪?

問:經常面紅是因為面皮太薄?

丘:經常面紅紅,甚至透出微絲血管,以為是皮膚薄所致;其實除非是長時間使用類固醇藥膏,否則與皮膚厚薄無關,反而可能是玫瑰痤瘡所致。患玫瑰痤瘡初期,患者偶爾會面部發紅,面紅次數愈來愈頻密和持久;後期患者出現持續紅斑,皮膚可能有灼熱感覺,甚至出現發炎的丘疹和像暗瘡般的膿疱。嚴重者更會因皮脂腺增生,形成「酒渣鼻」。此外,玫瑰痤瘡亦可導致眼紅、眼痛、視力模糊。

■戴口罩加劇病情?

問:長期戴口罩,會令玫瑰痤瘡發作?

丘:玫瑰痤瘡成因不明,但相信與先天遺傳和環境因素都有關。環境誘發因素包括紫外線、炎熱天氣、酒精、辛辣食物、運動、生活壓力等。疫情下,戴口罩會令面部溫度提升,可令病情加劇。

治療玫瑰痤瘡,先要控制誘發因素。外出要養成做好防曬的習慣,使用SPF 30以上防曬產品,戴闊邊帽或打傘。要戒酒精,避免辛辣食物和熱飲,因熱飲釋出蒸氣會使面部微絲血管擴張,宜待涼才飲用。不應用太熱的水洗面,亦要避免身處於高溫環境如焗桑拿。此外,患者皮膚較敏感,容易受外來物刺激,可選擇溫和的護膚品。

治療方面,若病情輕微,可塗搽消炎藥膏。面部經常泛紅的患者可選擇外用血管收縮劑。病情較嚴重患者要考慮口服藥物,如抗生素、維他命A酸。若面部持續泛紅,尤其許多微絲血管顯現,可考慮光學治療,如脈衝染料激光、彩光。

文:丁寶兒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類固醇 紅疹 濕疹 出疹 玫瑰痤瘡 紅斑狼瘡 皮膚專科 家庭醫生睇醫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