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量飲品傷心? 咪冤枉咖啡因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通頂」工作或玩樂,想提神醒腦,不少人會靠咖啡或能量飲品。然而早前有醫學報告指,英國1名21歲大學生每天飲4罐500毫升能量飲品後,因心臟衰竭需送院。英國醫生估計原因是過度攝取能量飲品。

能量飲品中哪些成分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?咖啡因會否是元兇?飲咖啡又會否出事?想提神醒腦,有什麼安全又有效的方法?

咖啡因會增加腎上腺素和腺苷,刺激血壓和心跳,令人進入迎戰狀態,但效果短暫。明德國際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張仁宇表示,上述個案所喝的能量飲品,每罐有160毫克咖啡因,每日4罐即攝取640毫克咖啡因;而1杯250毫升咖啡約有100毫克咖啡因,4杯就約有400毫克。「是否因過量咖啡因導致心臟衰竭?這個可能不大,未有報告顯示1天飲4至6杯咖啡就會患上心臟衰竭。」報告又指該病人同時患有腎衰竭,而這個水平的咖啡因攝取量不會導致腎衰竭。

糖分超標 影響心血管健康

除了咖啡因,能量飲品中還有糖分和牛磺酸。張仁宇指糖分過多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,「攝取過量糖分對身體是『有毒』」。該能量飲品每100毫升有11克糖分,2公升就有220克,該病人已經嚴重超標(根據世衛標準建議,每日熱量需要2000至2400千卡的成年男士,攝取糖分應少於25至30克,即5至6粒方糖)。長期攝取過量糖分,或會誘發胰島素抗阻,導致糖尿病,對心臟、腎臟、血管都有不良影響。

患腎病慎飲胺基酸飲品

牛磺酸則是一種胺基酸,暫未有臨牀實證指對心臟有不良影響。但張仁宇又提到,「報告沒有註明病人為什麼會腎衰竭,可能是牛磺酸或其他化學成分引起,而腎衰竭和心臟衰竭密切掛鈎」。同時,當事人可能有其他不良生活習慣,因此不能判斷是因攝過量咖啡因導致心臟衰竭。

張仁宇指,凡事物極必反,「1天飲2公升能量飲品的確是很多,很多人飲水也不到2公升」。飲用前要了解當中成分和自己的身體狀態,能量飲品內有很多化學成分,就算是健康的人,也應適可而止,「如本身有腎臟問題,應少飲這類含胺基酸成分的飲品;或糖尿病患者,喝這些高糖分飲品也不好」。

添加糖致血糖快上快落

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冼雯菁亦指出,能量飲品含糖量參差,有的每樽含約5至8茶匙糖(25至40克),等同甚至超過每日糖分攝取上限。糖分雖然可以為大腦提供能量,但一些添加人工糖,「身體吸收得很快,令血糖升跌好像過山車一樣,身體要作出一連串反應調節血糖水平;這些飲品會帶給我們短暫精神感覺,但很快又會很疲累」。

長期飲用高糖分能量飲品,除了增加糖尿病風險,過多糖分也會轉化為脂肪,會致肥並有蛀牙風險,冼雯菁指,「若加上沒有運動消耗糖分,更容易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」。多吃添加糖分亦會引起炎症,令細胞受損。

日攝約400毫克咖啡因相對安全

除了能量飲品,不少人每天都喝咖啡「啟動大腦」,咖啡喝得多又會否對心臟有害?張仁宇表示,有基於人群的觀察性調查發現,飲得愈多咖啡,心臟猝死或心律不正常的機率愈低,「雖然未有直接科學理據證明咖啡會減低心臟病發風險,還未可以說多飲咖啡對心臟好,但起碼不會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」。如果1天飲幾杯咖啡,又會否過量攝取咖啡因?張仁宇指,不同來源地或泡法的咖啡,咖啡因含量都不一樣,難以明確說明幾多才過量,建議要適可而止,「該調查指每天喝3至5杯250毫升咖啡的人,心血管疾病風險最低」。

冼雯菁指出,國際上沒有規定咖啡因攝取上限,但有研究指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取38至400毫克咖啡因最有益處,也是相對安全分量,孕婦則每天勿超過200至300毫克。她提醒,不同人對咖啡因反應不一,有人會緊張、心跳加速,甚至影響睡眠,「唔受得咖啡因的人,要注意咖啡因來源,因為汽水、朱古力、茶等都有咖啡因」。此外,咖啡因利尿,攝取過量可能會引致脫水,「全身器官包括大腦都需要足夠水分去滋潤,血管都需要水分令血液循環好一點,若水分不足又會令精神變差」。另外,長期攝取咖啡因會上癮,停止攝取時會有戒斷徵狀,如頭痛、疲倦、集中力下降等;咖啡因亦會增加鈣質流失,「如果經常飲咖啡要留意,從日常膳食中補充鈣質」。

齋啡較佳 豆奶代替全脂奶

冼雯菁說從營養角度來看,咖啡比能量飲品佳,因為後者有添加糖和其他化學劑,咖啡則相對天然,「以咖啡配搭其他健康小食就更好。有針對輪班工人的研究指出,在疲累時吃小食,已經比沒有吃東西或吃大餐更加精神」。疲累其中一個原因,是工作時大腦消耗很多糖分,以食物補充天然糖分便可補充能量。選擇咖啡,也要留意糖分攝取量,張仁宇指出,齋啡較佳。冼雯菁則補充,用脫脂奶或豆奶代替全脂奶製的牛奶咖啡,亦是較佳選擇。

文:李欣敏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提神 張仁宇 冼雯菁 註冊營養師 心臟科 腎衰竭 心臟衰竭 咖啡因 能量飲品 咖啡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