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蟹禁忌:手腳冰冷不宜吃蟹 配米酒和胃驅寒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一到蟹季,各式各樣吃蟹禁忌就會重出江湖。有說蟹與柿相剋,又有指吃蟹時不能喝酒,孰真孰假?

1. 柿與蟹相剋?

有指鞣酸(又稱單寧酸)豐富的柿子與高蛋白質的蟹,在消化過程會結合成鞣酸蛋白,引致腸胃不適,甚至肚瀉。萬侃認為對正常人影響不大,需要吃上大量的蟹與柿,而且胃酸分泌過多才會導致。但胃消化功能較弱的人就要避免,如果他們胃酸較多,當遇上未成熟的柿,鞣酸含量較高,就會較容易導致胃部不適。而彭明慧指出,柿性味寒涼,當吃蟹「寒上加寒」,很有可能引起腹瀉。

2. 吃蟹不宜配酒?

不一定。彭明慧指,選對酒可袪除蟹的寒性。建議選用以米釀造的酒配食,米入脾胃經,有和胃功效,尤其糯米酒更好,因性質偏溫,可平衝蟹的寒性;蒸蟹時澆上花雕,都可減低蟹的寒涼。清酒亦是可取之選,不過切忌凍飲,「中醫角度凍食傷胃,脾胃已要招架寒涼的蟹,凍飲不是更差嗎?」啤酒就可免則免,事關啤酒不止寒涼還偏濕,可能加重脾胃負擔。

3. 「寒底」者勿吃?

彭明慧指寒底人的確不適合吃蟹,但所謂寒底,很多人存有誤解。「中醫認為人是『無底』,體質會改變,應根據病人求診當下的體質來斷症。」如果大家想吃蟹,就要留意當刻身體狀况,若面青唇白、容易頭暈、小便清長(即小便多、稀及淡色)、手腳冰冷、容易傷風感冒、做事提不起勁,就不建議吃蟹。

來經、懷孕、痛風、腎病忌吃

另,女性來經、孕婦、痛風患者、皮膚過敏人士都應忍口。因女性來經期間多會氣血虧損,當身體過於寒涼,氣血運行不暢,有可能令經血排得不乾淨;尤其本身經血量較多的女性,再吃寒涼食物,或令經期延長、血量增多。孕婦亦忌吃,由於蟹具活血去瘀之效,或增流產風險,整個懷孕期間都不宜吃用。

萬侃則補充,蟹屬高嘌呤食物,痛風患者進食後或令尿酸加劇;腎病患者亦要注意,攝入過量蛋白質或增腎臟負擔。

■茶療推介:紫蘇陳皮茶

(可於進食大閘蟹後飲用)

功效:驅寒溫胃、和中解毒

材料:紫蘇葉2塊、陳皮1角、生薑3片、片糖1/4片

做法:

1. 洗乾淨材料

2. 將紫蘇葉和陳皮切絲

3. 所有材料加入約300至400毫升水

4. 大火煲滾後轉中小火煲15分鐘,溫服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中醫食療 寒底 糯米酒 蟹季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