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大偏方比併 漂白水治濕疹 月桂油易致敏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氣溫濕度驟降,濕疹大爆發。坊間不少濕疹偏方,近期最熱門是漂白水、燕麥、大麻二酚(CBD)、月桂油,究竟是否安全有效?

專家提醒,紓緩皮膚痕癢,潤膚產品成分固然重要,質地亦很影響潤膚效果,常用的油膏、乳霜、乳液,應如何選擇?

漂白水稀釋浸浴 細菌誘發型適用

用漂白水抹地時,不慎濺上手已覺得「揦」;坊間流傳用漂白水浸浴,可以紓緩濕疹,實在駭人聽聞,然而,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,她曾指導合適病人使用,而且效果不錯。「千祈唔好將漂白水直接搽在皮膚上,會刺激皮膚令病情惡化。」林嘉雯表示,將漂白水稀釋後浸浴,只要用法正確,風險不是那麼大。

「不是所有類型的濕疹都適合。」林嘉雯強調,濕疹有多個種類,只有經常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(secondary bacterial infection),或因細菌感染而誘發濕疹的患者,才適合使用漂白水。正常皮膚上有很多細菌,研究發現,濕疹皮膚上細菌更多,包括金黃葡萄球菌,它們黏附着皮膚時會釋出抗原,刺激濕疹復發,令病情更重,「漂白水可以殺滅細菌、真菌、病毒,將引起濕疹的因素剔走,就有可能改善病情」。

稀釋漂白水浸浴的正確步驟,是將漂白水加入浴缸(約160公升)的37℃暖水中稀釋。林嘉雯提醒,濕疹患者不應用太熱的水浸浴或冲涼,因熱水會帶走油脂,令皮膚更乾燥。至於用多少漂白水,要視乎有效成分次氯酸鈉(sodium hypochlorite)的濃度,若產品沒有標示就不建議使用。如果濃度約6%至8%,以250毫升量杯計算,用約1/4杯;濃度約4%至5%,用約1/4至半杯;濃度約2%至3%,則需半杯至1杯分量。此外,應使用無添加香料的漂白水;處理漂白水時要戴手套,「如果接觸到沒稀釋的漂白水會傷害皮膚」。

稀釋漂白水後,由頸以下浸泡全身;如果只有局部經常復發,如手或腳,就只浸泡局部位置。林嘉雯指「若浸落去好揦,就要立即冲水緩和」,沒有不適就可以浸約10分鐘。1星期不可以浸超過3次,有好轉就可以停用。不過,「細菌有可能會再次導致發炎,所以有些病人需要間歇使用這個方法」。她提醒,「如皮膚有太多裂口,接觸漂白水就會非常刺激,不建議這類病人稀釋漂白水來浸浴」;很多濕疹患者都有鼻敏感問題,如果漂白水令鼻子不適或呼吸困難都要停用。此外,一般人很難分辨自己的濕疹是否來自細菌感染,所以在使用稀釋漂白水浸浴前,一定要先諮詢醫生意見。

燕麥磨粉浸浴 紓緩乾燥痕癢

坊間流傳以燕麥(oatmeal)浸浴,可紓緩濕疹不適。註冊藥劑師張偉豪指此方法在外國較常見,「將燕麥精磨成粉後會得出燕麥膠(colloidal oatmeal),可形成保濕屏障,亦有抗氧化作用,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認可為可紓緩皮膚乾燥、痕癢的成分」。燕麥成分天然溫和,他認為大人小孩都可嘗試此浸浴法,惟皮膚有傷口、對穀物敏感人士不宜使用。

燕麥浸浴法非常簡單,只需到超市購買一包生燕麥,放入攪拌機攪成細碎粉末。然後將1茶匙燕麥粉放入杯中拌勻成奶白色溶液,可先在手上塗抹小量,沒有敏感反應就可浸浴。燕麥粉分量沒有嚴格要求,約1杯倒入浴缸的溫水中,拌勻成奶白色即為合適,浸約10至15分鐘就足夠。

無論使用漂白水或燕麥浸浴,上水後都需要冲身,用毛巾輕拍身體,然後搽大量潤膚膏保濕。

大麻二酚 消炎止癢欠實證

近年大熱的大麻二酚(CBD),從食物、飲品到護膚產品都見到其蹤影,宣稱可改善皮膚問題,濕疹皮膚適用,到底成效如何?

張偉豪表示,FDA對CBD產品態度保守,現時只認可它用作治療某種兒童罕見痙攣,「其他(用途)統統沒有建議,但亦沒有禁止」。在香港,如果將CBD產品包裝成藥劑製品,就會受到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規管,而包裝成潤膚或沐浴產品則不受此限。

坊間有含CBD的潤膚產品,聲稱可紓緩濕疹引起的痕癢、脫皮等問題。張偉豪表示,只有很初步數據指CBD具抗氧化、消炎、止癢之用,但缺乏臨牀實證支持,「只能說是合法的東西,但成效有沒有保障就未知」;不建議孕婦、哺乳婦女及2歲以下兒童使用。另外由於有數據顯示CBD或影響肝功能,本身肝功能較差的人亦不宜亂試。

月桂油手工皂 非人人適用

一枚月桂油手工皂,月桂油濃度愈高愈貴;稱可防治皮膚病,包括痤瘡、濕疹、牛皮癬等,但其實它亦可致敏。

月桂油是從植物月桂提煉而成的香料和精油,有滋潤和抗氧化作用。林嘉雯表示「它是頗為出名的致敏原,並非人人適用,尤其皮膚敏感的人要很小心」。如要選用,可以先做皮膚測試,塗小量在耳背或手腕內側,如果有紅腫或痕癢反應,就要立即停用。

文:張淑媚、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健康 潤膚 燕麥 月桂油 漂白水 大麻二酚 濕疹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