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底筋膜常發炎 留疤鈣化易撕裂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對足底筋膜炎(plantar fasciitis)都不會陌生,它是常見勞損性傷患,在運動員中十分常見。足底筋膜炎除了導致日常走動疼痛,重複發炎會令筋膜留下傷疤,甚至鈣化,如一條已硬化的橡筋,當遭到突如其來的外力,可引致足底筋膜撕裂。

急性撕裂「啪」一聲 紅腫疼痛

長時間站立、步行、負重、穿高跟鞋,肥胖、扁平足等都會令足底筋膜長時間伸張和受壓,可造成足底筋膜炎。足底筋膜炎多屬於慢性炎症;而足底筋膜撕裂則屬於急性運動創傷,患者多是在運動期間利用腳尖推進時受傷。當意外發生時,患者會聽到「啪」一聲,大部分人以為是阿基里斯跟腱(Achilles tendon)撕裂時,才發現紅腫、疼痛不是在腳跟位置。有別於阿基里斯跟腱撕裂,足底筋膜撕裂會有瘀腫在足底,患者在受傷後一般都難以走動。大部分患者在受傷前已經有足底筋膜炎的病徵,包括早上起牀或在久坐後第一步踏地時疼痛,走路久了也會出現疼痛。由於足底筋膜炎的病徵一般比較輕微和反覆,也沒有明顯的紅腫,很多患者因而忽略。

足底筋膜撕裂多發生在足底內側,也是足底筋膜炎最常見位置;除了表面瘀腫,臨牀檢查還可以確定壓痛位置。影像掃描也可以協助診斷,X光檢查可以排除跟骨或腳掌骨骨折。要確定足底筋膜撕裂,則需要利用磁力共振(MRI),MRI可以分辨局部和完全撕裂。

足底筋膜撕裂 運動員高危

患足底筋膜撕裂的高危群組是一眾已經有足底筋膜炎的運動員。足底筋膜因為日積月累的勞損,出現重複的發炎。足底筋膜位置留下傷疤,甚至鈣化,筋膜彈性愈來愈差,情况就有如一條已經硬化的橡筋,當遭到突如其來的外力便會斷裂。所以,如果運動前沒有足夠熱身和伸展,脆弱的足底筋膜便有可能在起步發力時撕裂。而部分足底筋膜炎的病人如果曾經接受過類固醇注射治療,足底筋膜會變得更為脆弱,而撕裂的風險也更加高。

足底筋膜撕裂治療主要以非手術性治療為主。醫生處方口服止痛藥紓緩疼痛徵狀,還會利用石膏保護足部,再循序漸進地讓足部增加受力以達至復元。傳統石膏比較笨重和難以走動,現在很多患者都會選用矯具,除了可以提供足夠的保護外,還可以輔助走動。足底筋膜撕裂大多會在4至6星期內改善。

鍛煉足部小肌肉 減足弓壓力

痊癒過程中, 因為足底筋膜撕裂位置會結疤和拉長,足部生物力學會隨之改變。因為足弓缺少了足底筋膜的承托,有可能下沉而形成扁平足,而外足和前足因為不正常地增加受力而出現疼痛。所以即使是經過足夠時間的保護,患者也要配合物理治療鍛煉足部的小肌肉,以及使用適當鞋墊(insole)來減輕足弓內側的壓力。大部分人可以透過非手術性治療完全復元,並不會對日常走動和運動構成任何影響。只有非常小部分的病人因為撕裂位置持續腫脹和疼痛,需要利用手術對黏連的足底筋膜作局部鬆解。

知多啲:足底「絞盤」助前進

足底筋膜(plantar fascia)是足部最長的一組韌帶,由腳底跟骨(calcaneus)像魚網延伸至前掌的5隻腳趾。

靜態站立時,足底筋膜配合腳骨和肌肉承托起內足弓(foot arch)。動態走路時,足底筋膜又會隨着走動時伸展和收縮,讓身體可以更有效率地移動重心。步行周期中,腳尖需要局部着地以推進軀幹(push off phase),足底筋膜便起了相當大的穩定作用,稱為絞盤作用(windlass mechanism)。當前掌蹠趾關節(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)向上屈曲(dorsiflexion)時,由於足底筋膜橫跨整個腳底,它便像絞盤一樣,利用自身張力將足弓拉緊鎖定,足部關節便可維持穩定以推進身體。而在步行周期中的其他時間,足底筋膜會相對鬆弛,幫助腳掌吸收因身體着地時所造成的衝擊力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楊旭楠(骨科專科醫生)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撕裂 骨骼偵奇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