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血癌染新冠 或影響治療計劃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仍然猖獗,癌症患者尤其高危。

60歲的陳先生早前確診高毒性淋巴癌,後來完成化療,成功控制淋巴腫瘤;不幸1個月前感染新冠病毒,幸而早已接種3劑新冠疫苗,病徵輕微。兩周後康復,病毒核酸測試很快轉陰。

55歲的李先生頸部有腫塊,正電子掃描顯示全身淋巴結脹大,脾臟亦受影響,懷疑患上了高毒性淋巴癌。醫生安排李先生入醫院接受小手術,取出頸部其中一顆淋巴結作活組織檢查;入院前意外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,手術被迫押後。李先生確診新冠病毒後兩個星期,基因測試仍未轉陰,手術再度押後;頸部淋巴結生長速度快,需盡快確診、及早治療。李先生最終病毒測試轉陰,淋巴結活檢確診高毒性大B細胞淋巴癌;接受標靶藥及化療後,病情迅速受控,但必須同時小心監察病毒,以防化療後免疫力低,病毒感染反彈。

20歲的王小姐多個月前確診急性白血病,情况嚴重,化療後病情受控,正等待接受哥哥捐贈異體骨髓移植。王小姐的白血病毒性高,復發風險高,必須及早接受移植,降低復發機率;不幸哥哥最近感染新冠病毒,移植手術需要延期。醫生只好繼續為王小姐化療,待哥哥康復後,再安排移植。

易出現重症 死亡風險高

70歲的張太早前確診高毒性淋巴癌,剛完成化療,療效理想。張太一直沒有聽從醫生建議,未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;雖然張太非常小心,但最終仍然感染新冠病毒,肺炎迅速惡化,最終不治,非常可惜。

65歲的何太多年前確診超高毒性淋巴癌,接受標靶藥及化療後病情受控;最近淋巴癌不幸復發,再度接受治療,包括化療及自體血幹細胞移植,腫瘤受控。何太非常抗拒接種新冠疫苗,最終感染新冠病毒;醫生即時處方最新的抗病毒特效藥物,病毒感染受控。

血癌患者免疫力下降,治療藥物令抵抗力進一步減弱;如不幸感染新冠病毒,較容易出現重症,死亡風險高。病毒感染亦可能影響原來的治療計劃,或降低治癒機會。除了戴口罩、勤洗手及遵守社交距離限制之外,新冠病毒疫苗及最新的抗病毒特效藥皆屬對付病毒的有效武器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血液及血液腫瘤科 核酸檢測 新冠口服藥 白血病 淋巴癌 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 血癌 梁憲孫 醫言有理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