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治通鑑:膝蓋軟骨缺損 「骨磨骨」刺痛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膝關節疼痛困擾不少長者及運動愛好者,其中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長者膝痛常見原因。當我們蹲下或上落樓梯時,膝關節承受相當於數倍體重的壓力,膝蓋底部的軟骨充當類似軟墊的角色,讓膝關節不至於直接「骨磨骨」。但隨年紀增長,膝關節軟骨會磨蝕缺損,吸震能力減弱,大腿骨及髕骨直接受壓和摩擦,引起疼痛。

透過膝部X光片檢查或可見到,膝關節退化患者的「菠蘿蓋」底與大腿骨,以及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的空間變窄,導致X形腳或O形腳,膝部甚至出現骨刺或碎骨。另外,久坐站起過程會出現疼痛,或早上起牀時關節僵硬,也是膝關節退化患者的常見徵狀。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,日常活動大受影響,行平路也不能走遠走快,上落樓梯斜路更是刺痛,刺痛導致「發軟蹄」影響平衡,增加跌倒風險。病情嚴重者或需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。

扁平足、臀肌乏力 也可致膝痛

膝部結構複雜,有多條韌帶、肌肉、筋腱、筋膜、滑囊等組織包圍,膝關節內亦有關節囊、半月板、前後十字韌帶。以上任何一個組織出現問題,也可以影響膝關節穩定或引起痛症。經常跑步而引起勞損人士或會出現髂脛束摩擦綜合症,於膝外側疼痛;籃球排球運動員則常出現髕骨肌腱炎,下肢發力時前膝下方疼痛;急性膝部扭傷的朋友有可能傷及韌帶或半月板;長期站立、步行或上落樓梯人士或會患上鵝足黏液囊炎或肌腱炎,膝後方內側疼痛。以上都是常見膝痛,但一般人或難以分辨。另外,膝蓋以外的原因,如扁平足、高弓足、臀肌乏力等問題,影響下肢生物力學,亦可能是膝痛的根源。

準確判斷痛症原因才能根治痛症,物理治療師透過觸診、動作步姿分析等檢查,更全面了解膝痛成因。配合適當物理治療、水中運動、關節護理等,幫助患者紓緩痛楚及增強膝關節穩定,擺脫痛症,緩減膝關節的退化速度。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有為膝痛人士而設的物理治療評估服務,詳情可參閱bit.ly/3rvkDrF或致電2332 4339查詢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黃愉豪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髕骨肌腱炎 髂脛束摩擦綜合症 退化性膝關節炎 物理治療 O形腳 X形腳 黃愉豪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膝痛 姿治通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