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96):仙福永享 壽與天齊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我探望一位已從大學退休的前輩高人。我稱他為高人,因為他的眼光與智慧都值得我終生學習。他的書房放滿了金庸先生的小說,不禁令我想起兒時拿着《天龍八部》、《倚天屠龍記》等名著挑燈夜讀的光景。每次讀到《天龍八部》喬峰誤殺了他至愛的阿朱姑娘,那幕痛不欲生的情景,我的眼圈便紅了!在我心目中,喬峰是一名頂天立地的漢子。我好奇追問前輩最喜愛的男主角,他便笑着回答:「當然是韋小寶啦!」前輩尤其喜歡韋小寶與神龍教的故事。

話說《鹿鼎記》中的神龍教,是被清朝定性為圖謀顛覆朝廷的邪教。教主洪安通雖是武功蓋世,但為人多疑,對那些幫他打天下的忠臣諸多猜忌,更以毒藥「豹胎易筋丸」箝制他們的思想言行。他喜歡別人阿諛奉承,「仙福永享,壽與天齊」便是那些為了討好他的口號。而那些老臣子為了保命,不得不歌功頌德,表面上是上下一心支持洪教主,內裏卻是明爭暗鬥、各懷鬼胎。

韋小寶本是不學無術的小流氓,一生卻夾在摰友康熙皇帝及恩師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兩難當中,康熙逼他剿滅亂黨,而陳近南卻要他反清復明。康熙派遣他剿滅神龍教,無疑是自殺任務。但機靈的韋小寶卻看透了洪教主的弱點,令他衆叛親離,不但慘死於神龍島,還贏取了教主夫人的芳心。

失民心者失天下

雖然這只是虛構故事,但「失民心者失天下」的道理卻是千古不變,縱有蓋世武功也不表示能夠贏得天下。洪教主漠視神龍教處於水深火熱當中,親小人遠賢臣,最終賠上了自己創辦的一番事業。韋小寶出身寒微,從不重視個人榮辱,所以他懂得善用比他更強的人去完成近乎不可能的任務。表面上韋小寶是個唯利是圖的市井無賴,但他從不出賣對康熙的友情及對陳近南的師徒之情。當他發覺情義兩難全,便毅然放棄了「韋爵爺」的榮華富貴或天地會「韋香主」的崇高地位,從此消失於官場及江湖。

得高人指點,我才明白韋小寶不但聰明絕頂,還以真誠對待朋友,贏盡上下人心,是一名不起眼的另類領袖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陳近南 康熙 洪安通 神龍教 韋小寶 鹿鼎記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陳家亮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