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潤膚抗濕疹 長遠策略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回想起香港這幾年間經歷了很多錯綜複雜的大事。開始是本土社會運動,接着是COVID-19全球大流行,中國內地仍在發酵的封城及動態清零等政策;再加上烏俄戰爭令油價高企,供應鏈中斷,引致食物價格和運輸成本不斷上升,促使各國政府加息壓抑通脹。

如果純粹用線性關係(linear relationship)和因果關係(causal relationship)模式去理解,是難以意識到它們的互相影響,而且更難預計可能出現的結果,只會是大家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的感覺。上期跟大家比較過一個簡單系統和一堆東西聯繫的分別,那麼系統思考又是什麼呢?

我們認知的世界由很多不同系統所組成:例如生態系統、交通系統、家庭系統等;而身體內也是由不同系統組成,例如呼吸系統、免疫系統、消化系統等。每個系統扮演着不同的重要角色,一環扣一環,互相影響。系統思考就是其中一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,把問題和觀察到的相關結果放在一起,繼而得到初步結構,經過反覆的實驗考證,得出潛在的系統。有了這系統,希望以四両撥千斤去解決問題,避開或減少解決方法帶來的副作用,或過去長時間也不容易察覺的後遺症。

嘗試用系統思考「語言」,去簡單理解3種結構連接一起的可能系統:皮膚屏障、生物群落和免疫功能的關係。每個人受到自身遺傳影響,有不同程度的皮膚屏障功能去應付外在環境,例如乾燥潮濕天氣、污染、摩擦等傷害。當屏障失效後,生物群落因而慢慢改變,多了有害細菌及減少益菌,有害細菌製造有害蛋白質,令屏障進一步受損,繼而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炎症,發炎雖然可以防止有害生物或物質進入身體,但同一時間也傷害屏障功能,這就是濕疹的出現。

單靠消炎不夠全面

這裏一環扣一環。如果單靠消炎,無論是用藥膏(類固醇或非類固醇)甚至生物製劑,都不夠全面。唯有保護皮膚屏障,令生物群落回復正常,才是長遠策略。潤膚膏是保護皮膚屏障的重要一環,醫生應該時刻向病人提醒它的重要,尤其是在清潔皮膚之後,或當皮膚感覺乾燥時,更需要使用多一點潤膚膏。皮膚發炎要盡快處理,因為它們互相影響,不及時處理炎症後果會很嚴重。至於加了益生菌的潤膚膏能否壓抑有害細菌,減少屏障破壞,現在還未有定論,但肯定是個新方向,需要等待多點臨牀報告出現,才能跟大家分享。

系統思考是一種很有深度的學問,需要浸淫一段時間,才可以融會貫通。我只領悟皮毛,絕對不是專家。今日所介紹,若大家能夠欣賞系統裏的動態就已經足夠了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系統思考 潤膚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類固醇藥膏 生物製劑 消炎 濕疹 膚見 黃偉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