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去處:賞陶藝探索「師傅仔」眼中未來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陶藝是不少人療癒心靈的方法,把陶泥拉拉揑揑除了能做出實用的杯子、花瓶,也能創作成藝術品,展現創作人眼中的世界。聖雅各福群會「藝想」於PMQ舉辦「泥到未來」陶藝展覽,展出超過50件圍繞大自然生物、建築和五感等主題的作品。15名「藝想」創作人經過3年的陶藝修煉,成為「師傅仔」,他們有什麼體會和成果?

「藝想」是智障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的創作平台,而「泥到未來」為社會福利署「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」資助的3年計劃,15名「師傅仔」在本地陶藝家張啟新、簡瑞芬、劉瑋珊、李慧嫻及謝友捷的引導下,鍛煉陶藝技巧,逐步邁向陶藝家之路。計劃來到第三部曲,藉陶藝展覽分享「師傅仔」以不同媒介和感官探索世界的成果。例如「師傅仔」蕭宇恆憑記憶用陶泥「描繪」出維多利亞港畔的城市景貌;黃震邦在欣賞昆蟲標本、以顯微鏡研究昆蟲結構後,發揮想像力將昆蟲結合野豬,創作出《豬蟲軍隊》。

展覽特別設計了日與夜兩個場景,讓大家從「白晝」走到「黑夜」,在不同的光暗和佈置下觀賞陶藝。若想更了解創作人,可參與導賞活動,與「師傅仔」一同遊歷「泥到未來」的夢想世界。

■「泥到未來」陶藝展覽

日期:1月28及29日(今、明兩日)

地點:中環鴨巴甸街35號

■PMQ元創方H506-507

開放時間:中午12:00至晚上7:00

詳情:sjc.sjs.org.hk/clayfortmr

整理:李欣敏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好去處 陶藝 展覽 藝想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