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友支持:批判、責備話語 致二次傷害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沒有人想自己的私密影像在不知情或不同意下被其他人看到,尤其是現今社會,仍然對於性暴力受害人存有些許偏見。」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資深倡議主任簡敏棋表示,當受害人說出受害經歷,其他人卻未能同理回應,甚至說出「本來就不應該拍這些照片」、「被拍就要有被散播的預期」、「得罪人所以被報復」等責備話語,「尤其當影像在自願情况下拍攝,他們更會覺得受害人可能是性開放、太天真,無疑是對受害人造成很大二次傷害」。這也導致部分人寧願啞忍,沒有即時求助。同時,受害人的私人資訊可能會被公開,以後受陌生人騷擾或網絡欺凌,亦是他們的恐懼之一。

細心聆聽 陪報警、尋求諮詢

稍不留神,身邊人無心之言很容易就會對受害人造成傷害。臨牀心理學家梁重皿指,家人、朋友應盡量避免批判,嘗試提供支持,作為聆聽者的角色,讓受害人說出心中感受。「尤其是親人,理論上應該是受害人最信任的人,但可能因為愛之深,責之切,而不小心說出很多責備的說話,只會加深受害人的痛苦,影響他們的情緒。」 反之,應提供一些實際層面的幫助,如陪伴受害人報警或尋求法律、心理諮詢。

而作為一般大眾,最重要是不要轉發那些照片或影片,攻擊受害人,以免對他們帶來二次傷害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