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控煙防癌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財政司長在2024年財政預算案宣布,即時將煙稅調高,升幅與去年大致相若,未來目標是將煙草稅佔煙草零售價比例提升至七成,令其更接近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七成五水平。加價有助推動香港市民戒煙,減少因吸煙而誘發的各種疾病,包括心血管疾病、肺阻病、肺癌、口腔癌等,實屬德政。

肺癌與吸煙關係密切,感謝特區政府近年努力控煙,煙民人數大減,有助降低香港人患肺癌的風險;但數字仍顯示年輕人和女性煙民比例近年有上升趨勢,二手煙和三手煙的影響亦不容忽視,情况仍有隱憂。

專家估計,改善生活習慣,可大大降低患癌風險三成以上;戒酒、戒煙、少紅肉、高纖維、低脂肪、控體重、適量運動,皆可降患癌風險。煙草及酒精皆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1類致癌物,必須小心。

淋巴癌受控再抽煙 發現肺癌

50歲陳先生曾患上了高毒性淋巴癌,接受約半年單抗藥加化療藥物治療,過程順利,淋巴癌迅速受控,治癒機會高。陳先生有吸煙習慣近30年,化療期間抵抗力下降,易誘發肺炎,醫生建議陳先生立刻戒煙。可惜完成化療後不久,陳先生故態復萌,吸煙量比前更甚。陳先生曾患淋巴癌,並接受過化療,再患另一癌症機率肯定上升;醫生苦口婆心,鼓勵陳先生再戒煙,可惜屢勸無效,甚至影響醫患關係。陳先生最近接受正電子掃描檢查,顯示淋巴癌受控,完全沒有復發迹象;但卻發現左肺出現新的小腫塊,肺科醫生利用肺氣管內視鏡活檢,確診肺癌。陳先生接受腫瘤切除手術,仍擔心肺癌復發。

煙酒夾攻 口腔癌風險增逾20倍

吸煙除可導致肺癌,與口腔癌的關係亦非常密切。研究發現,同時有抽煙和喝酒習慣的人,出現口腔癌機率大幅增加超過20倍;即使只抽煙不喝酒,罹患口腔癌的機率亦增加約18倍。

支持控煙防癌!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(行醫逾卅年,依然滿腔熱血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梁憲孫 口腔癌 淋巴癌 肺癌 健康 戒煙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