摺位有弧度 沒破壞顯示結構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薄膜可摺疊不難明白,但摺疊後為何不影響顯示?這跟OLED發光原理和結構有關。解釋這一點之前,先了解屏幕影像顯示原理更易明白。

我們看到屏幕顯示內容,其實是由無數個像素點顯示顏色拼湊而成。每個像素點有3個子像素,包括紅綠藍,是光的三原色,經過適當調整它們的強度,人眼便看到多種顏色。每個像素點便是通過調整這3種顏色來顯示不同顏色,然後拼出畫面。

OLED顯示原理比LCD簡單,沒有LCD的背光層和液晶層。如果把OLED屏幕結構想像成一個漢堡包,由底層至上層的「餡料」分別是玻璃(或PI膜)、陽極、發光層、陰極、玻璃(或薄膜)和偏光片。

結構中,兩電極之間的發光層,包含了紅綠藍發光層,當通電時,正負極電子在此發光層相遇就會發光,通過紅綠藍濾色鏡調配顏色來顯示圖像。

柔性OLED顯示結構(不包括偏光片)厚度僅有數百微米,因此能彎曲摺疊,摺疊後也不影響發光。郭海成表示,摺疊屏幕時,其實摺位仍保持一定弧度,並非像紙張般完全摺合,因此沒有破壞當中結構。

LCD屏幕則難以摺疊,因其發光及顯示原理需由背光層發出白光,穿過上方的顏色薄膜顯示顏色。過程中,需要靠液晶層,通過改變電壓來控制背光層射出的光量,從而調整紅綠藍比例。由於液晶是液體,彎折會導致液晶流動,液晶分佈不均就起不到調整作用,加上背光層和液晶層具一定厚度,難以大幅彎曲及摺疊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