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軟膠玩具復興潮 玩創獨立自主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玩具世界何其廣闊,除了小孩玩具,也有大人專屬玩具,說的就是來自日本的sofubi。以字面解釋,sofubi其實來自英文的「soft vinyl」,即「軟質搪膠」的意思,後來簡化為sofubi一字代表「軟膠玩具」,逐漸成為一股次文化,在世界各地有眾多愛好者與創作者。

純手工創作 脫離傳統怪獸主題

Sofubi在最開始時,比較多用來製作女孩的玩偶。後來慢慢成為男孩玩物,生出眾多怪獸造型的潮流,例如1966年時丸三公司以《哥斯拉》為題推出了首隻sofubi怪獸,自此怪獸就成為sofubi的熱銷主題。像Bandai這樣為港人熟悉的玩具公司,也生產過大量sofubi怪獸玩具。然而1980年代特攝片式微,新生代孩子不再為怪獸玩具瘋狂,加上大量企業將工廠移往中國,令日本sofubi工廠難以為繼。直到2000年後,一群熱愛sofubi的獨立創作者紛紛設自家品牌,才帶來復興潮流,創作主題也脫離傳統怪獸,衍生各種天馬行空創作。因為是純手工製作,玩具數量有限,受歡迎作品動輒可以賣到成千上萬元。

香港也不乏sofubi獨立品牌,像2013年成立的Awesome Toy,主力設計昭和年代風格的sofubi玩具,像以電影《猿人爭霸戰》為靈感的《電子猿人》,由《閃靈》啟發的Murdered Twins,帶有現實批判意味的Brainwash TV,又或其副品牌「無謂島」的一系列原創可愛角色,創作主題不按牌理,不變的倒是貫穿作品的幽默感,以及自主創作的獨立精神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