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香港病了 醫生走了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年流流,談病實在大吉利市,但去年庚子伊始,我們就與疫症共存。捱過年關,才發覺身體健康出入平安,比恭喜發財步步高陞更為重要。

求神祈福是過年習俗,多年來權貴們代表港人向車公和黃大仙求問,卻換來意想不到的諷刺效果。雖說求神問卜並非精密科學只供參考,但神仙們毫不客氣藉籤文警告在位者好自為之,為小市民出氣,可恨神佛諍言屢屢被有心人曲解,凶兆說為吉象。難怪近年籤文愈講愈白,只怕蒙着眼睛和耳朵的當權者仍然不肯明白。

不用泄露天機,你知我知單眼佬都知,這城已經病入膏肓。港台電視最新一輯《香港故事》,以「香港病了」為主題,雖然意頭不好,但提醒我們,不要再對過往歌舞昇平喜氣洋洋的假象存有幻想。原本節目在農曆新年前首播,更以《十年.自焚者》導演周冠威聲淚俱下談及反修例運動的訪問打頭炮,但系列突然延至後晚(21日)首播,首集亦改為兩名年輕玄學家的訪問。節目調動的真正原因不詳,但在新正頭播出預測香港命運的一集,卻更為合時。

兩名受訪者都提到,以前客人看八字測風水,多求問自身家宅事業或感情,去年不少人卻求問應否移民、香港會變成怎樣,這都是社會氣氛劇變的明證。有玄學家為因社會運動犯官司的年輕人,免費提供趨吉避凶的建議,他說就算未能藉着風水命理為這些青年轉運,也希望他們得到心靈的安慰;另一名玄學家也替因疫情失業的朋友指點迷津,希望幫助他們捱過逆境。問到香港的前景,二人坦言現實情况每下愈况,但從卦象看,香港最終向好——可能是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?

本地醫護移民 馬上獲聘

面對病懨懨的香港,有人仍想努力搶救,也有人索性追逐另一片桃花源。早前播出的《醫生與你》,腸胃科醫生胡志遠訪問他的恩師、即將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院擔任院長的沈祖堯,兩人游走中文大學和威爾斯親王醫院,由師徒在中大醫學院結緣講起,多年來如何教學相長、2003年SARS爆發時如何合力在威院8A病房救治病人,最後分享對香港醫護人員傳承的期盼。沈祖堯這位「SARS英雄」巧合地在今次疫情期間求去,當然是香港社會的損失,卻反映本地醫護界的困境——幾多無名的醫護英雄仍然努力與疫症打仗,卻沒有像沈氏一樣被追捧,反而有辱無榮,專業被質疑,尊嚴被踐踏,甚至要擔心秋後算帳被裁被告,就算堅持留守,也不排除他日被取代。此地不留人,自有留人處,尤其移民潮再起,不少醫護已經籌備出走,更不時聽到有醫護人員到外地後馬上獲聘,可見他們的水平,足以馳騁天涯。但為什麼仍有不少人選擇留下?或許正如《希波克拉底誓詞》或《南丁格爾誓言》所言,盡忠職守,保持最高標準的專業操守救治傷病,為病人謀福祉,為社會作貢獻。這不但是醫護人員對病人的盟誓,對香港這個生病的家亦如是。

如何醫治香港?究竟應該是死馬當活馬醫,抑或將她置諸死地而後生,中醫西醫偏方各有解說,哪個方法最有效,哪種療程會帶來最多副作用尚未可料。記得《妙手仁心》其中一幕,程至美醫生為女友Jackie施手術失敗,他對昏迷的Jackie喊話:「起身啦!我知你已經好努力㗎啦,試下再努力啲啦!」Jackie仍然醒不來,程就說:「唔緊要啦,我知你已經好努力㗎啦。以後無論發生咩事,我都會一直留喺你身邊㗎!」當年看着這段劇情,覺得實在太搞笑,但如果對象換成奄奄一息的香港,卻竟然有點催淚。

車公寄曰「世情局面苦徒然」,在這凡事不合、厝火積薪的辛丑年,祝願各位安然自在,否極泰來。

文:梁慧思

相關字詞﹕港台 香港故事 梁慧思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