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民運紀錄片 重溫抗爭血淚史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1950至70年代的美國民權運動,長年累月遭受壓迫的黑人,爭取自己的權利,奮起抵抗警暴,要求釋放運動領袖,一切似曾相識,歷史總是重複發生。紀錄片中,可以見到當年真實的影片素材,街上群情洶湧的民眾,領袖演說的風采……近年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吸引香港人關注,從紀錄片回溯歷史,會不會有另外一些啟發?

黑人歷史月 4個關鍵

2月是美國的「黑人歷史月」。香港藝術中心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合辦節目「非凡存在:紀錄片中的美國民權運動」,以4部紀錄片,簡介4個美國民權運動中重要的非裔人物和組織,包括馬丁.路德.金(Martin Luther King Jr.)、麥爾坎.X(Malcolm X)、雪莉.奇瑟姆(Shirley Chisholm)和黑豹黨(Black Panthers Party)。

香港藝術中心項目經理唐文曦表示,近年美國政治事件如Black Lives Matter運動、總統大選等都深受港人關注,所以想到以美國民權運動作為節目主題。她特意挑選以著名民權運動人物為主軸的幾部紀錄片,在香港甚為罕見,希望吸引大眾觀看;另外,漫威電影中的《黑豹》也受不少香港人喜愛,讓她聯想到可介紹美國黑豹黨,兩者雖然沒有直接關係,但她想讓大眾更全面地了解美國民權運動歷史,於是把各民權運動人物、組織加起來展映。

馬丁路德金最後掙扎

雖然各紀錄片都以黑人民權人物和組織為主,但切入角度不太相同。例如紀錄片《荒野中的皇者》(King in the Wilderness),就集中講述馬丁.路德.金在1968年遇刺身亡前的生命最後3年,他反越戰的立場和多個決定皆備受爭議,「非暴力」的信念也遭到批評,有些支持者逐漸遠離他,紀錄片就描述這位領袖的艱難和掙扎。

介紹馬丁.路德.金,一定要提到跟他同期的民權運動領袖麥爾坎.X,他堅持黑人自衛的權利,甚至支持較激進的政治行動。1994年紀錄片《簡而言之麥爾坎》(Malcolm X:Make It Plain),就回顧了他的人生故事。唐文曦印象最深刻的是,片中麥爾坎.X由一個孤兒、市井之徒,到成為穆斯林傳道牧師,再擔當民權運動領袖的過程。

《簡而言之麥爾坎》一片中,也提到麥爾坎.X對組織黑豹黨的啟發,所以緊接的紀錄片是《革命先鋒黑豹》(The Black Panthers:Vanguard of the Revolution)。黑豹黨原先是黑人在社區巡邏的自衛組織,後來發展成為馬克思主義的革命團體,甚至設立國際分會。紀錄片講述了黑豹黨從創立、內訌到解散的經過。

真實畫面 重現領袖風采

最後一齣紀錄片《女強奇瑟姆》(Chisholm'72:Unbought & Unbossed),主角雪莉.奇瑟姆在香港較少人認識。她是美國首名黑人女性國會議員,也是第一個獲提名參與美國總統初選的非裔人士。唐文曦認為片中最令她感動的是這名領袖的「尊嚴」,其中一幕是訪問老邁的奇瑟姆,她回想當時的競選,一點都沒有後悔,依然相信自己的信念,她身為黑人女性,透過政治行動體現自己作為人的「尊嚴」。

唐文曦總結,今次節目為觀眾深入淺出地講解歷史,同時因為紀錄片用上真實的影片素材,人物紀錄片中能夠看見這些領袖本人的風采,是側重娛樂及商業的傳記電影不能媲美。紀錄片將在網上免費播映之餘,中心也會舉辦講座,邀請甘浩望神父、香港非洲中心總幹事及共同創辦人Innocent Mutanga等,探討香港的少數族裔議題。

●非凡存在:紀錄片中的美國民權運動

日期︰2月25至28日網上放映及映後談;3月1日講座

票價:免費

網址︰bit.ly/3a6hDcU

文:胡筱雯

編輯:王素怡

美術:謝偉豪

相關字詞﹕黑人歷史月 香港藝術中心 簡而言之麥爾坎 革命先鋒黑豹 女強奇瑟姆 荒野中的皇者 美國民權運動 紀錄片中的美國民權運動 非凡存在 文化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