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生活:觀葉秋海棠 比煙花燦爛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葉子予人感覺平平無奇,對比漂亮花兒,從來都是陪襯。有一種室內觀葉植物卻不甘平凡,以斑斕葉色拼湊成獨特斑紋,不同品種斑葉風格迥異,一片葉已讓人看得入神。它們原生於森林底層、潮濕岩壁上或瀑布旁,對光照要求不高,只要有散射光,配合適當種植方法,便會以最美一面示人,這種美麗植物就是──秋海棠。

香港秋海棠 葉比花嬌

名字優雅的秋海棠(Begonia),色澤多變,形態萬千,有賞花為主的品種;也有葉比花嬌、斑紋出眾的觀葉品種。秋海棠家族龐大,原生秋海棠約有2000種,分佈於中南美洲、亞洲及非洲,本地也有港產秋海棠,「香港秋海棠」(Begonia hongkongensis)是香港特有物種;人工雜交的園藝品種數量更多達逾萬種。

大自然「設計」的一事一物,往往有其用意,許多原生秋海棠葉片具雜色斑紋,或淺色與綠色部分對比強烈,當中可有意思?台灣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與團隊曾深入研究秋海棠,她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:「原生秋海棠的斑紋在大自然生態中或能作為一種『視覺信號』,可能讓昆蟲誤判葉子不完整,或斑點圖案猶如蟲卵,令打算產卵的昆蟲另覓葉子,從而減低被幼蟲啃食的風險;亦有說斑紋可讓這些林下植物抵禦偶然出現的強光,然而上述推論需要更多研究證實。」

一室逾百株 栽種喜樂

許多園藝愛好者亦是從栽種心儀植物開始,然後像上了癮,愈種愈多。Samuel也是過來人,昔日家中種滿非洲紫羅蘭,現在則變成觀葉品種秋海棠。記者到Samuel家採訪,放眼所見,每一角落都種滿秋海棠,部分更放進溫箱內栽種,儼如小型花場。他估計現時家中種有過百種秋海棠,數量達數百株,部分品種從資深花友購入,旺角花墟也未必找到。從1990年代末開始,Samuel愛上非洲紫羅蘭,埋手鑽研栽培技巧,參加相關種植比賽,後來因公事繁忙沒再栽種,直至近年受疫情影響失業,生活節奏慢下來,重拾種植的樂趣,Samuel認為種植過程令人心情放鬆,「透過用心栽培,每天回家看到植物長大,那種快樂用錢也買不到」。

蝸牛到煙花 變化萬千

從花墟買來第一盆觀葉秋海棠開始,Samuel對秋海棠的興趣漸濃,後來又遇見有螺旋葉紋的「蝸牛秋海棠」,以及葉紋像煙花綻放的「煙花秋海棠」,從此不能自拔,為秋海棠的葉着迷,「不同品種的斑紋變化很大,有些非常特別,令我意想不到」。深入了解後,他發現它和非洲紫羅蘭的種植技巧相似,經過不斷嘗試,他掌握了種植技巧,數月前小試牛刀,在社交平台開設「秋海棠市集」,出售自家繁殖的觀葉秋海棠。

觀葉秋海棠幼苗小巧可愛,隨着成長葉子漸漸變大,部分成株葉片可長達20、30厘米,透過剪葉,不更換大盆等方法,可避免秋海棠過度生長,但亦要有心理準備需要騰出更大空間擺放。

斑紋、顏色怎樣形成?

觀葉秋海棠斑紋出眾,有銀白、綠、粉紅、深紅或藍等顏色,當中成因為何?台灣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說:「一些秋海棠葉片擁有白斑或銀白色塊,是因這部分葉的表皮細胞與葉肉細胞之間存在縫隙,當光線從葉的表面進入時,許多光線被反射,因而顯得淺色明亮,而兩種細胞緊密相黏部分,則呈現正常綠色,組合起來形成斑紋,部分園藝種的白斑也可能是因缺乏葉綠素所致。」為何出現粉紅、深紅、甚至藍色?許教授說,粉紅、深紅顏色,與花青素有關,至於藍色,則是一種虹光(iridescence),顏色會因視者位置不同而有所變化,如孔雀羽毛。

疏水‧保濕‧散熱

秋海棠根系纖幼,宜用疏水植料讓根部透氣。Samuel表示:「花店出售的觀葉秋海棠主要來自荷蘭、內地、台灣及南美洲等地,通常使用腐植土及椰糠等植料,對秋海棠而言過於保水,要加入日本珠石、珍珠岩、火山石或鹿沼土來幫助疏水。」

秋海棠屬多年生植物,原生環境清涼濕潤,家居種植要留意溫度和濕度,散射光已足夠,不可暴曬。Samuel表示:「溫度28℃以下,濕度70%以上,秋海棠生長較理想,如室內溫度過高,應適時開風扇或冷氣替植物散熱。天氣乾燥時,開動加濕器,或不時在植物上噴水,又或在盆下加一塊厚毛巾,定時在毛巾上射水,水分蒸發形成水氣,增加附近濕度。」外國有些人則愛用圓形玻璃瓶種植秋海棠,方便觀賞之餘亦能保持濕度。

自然法則生死有時,美麗的秋海棠亦逃不過,如何減低它的死亡風險?Samuel認為種植經驗不足,導致植物死亡是常見,「最重要是知道它們是怎樣死,平日多觀察植物,生長不佳時找出原因,在種植路上累積經驗,才能懂得使用合適方法種好植物」。

看着植物長大,很多人捨不得修剪植物,Samuel提醒:「植物要修剪才美,如果一塊葉有缺陷就要果斷剪掉,加上秋海棠愈後長出的葉愈美,所以適當時要剪去舊葉。」

自動吸水盆 留意棉芯粗幼

澆水是一門學問,植物大小、溫度和濕度等因素也會影響土壤水分流失程度。一般而言,「植料表面乾燥,加上將盆栽拿上手,如感覺輕才澆水」。

如沒信心拿揑澆水時間,Samuel建議使用「自動吸水盆」,泥土乾燥時,盆底棉芯自動吸水,泥土濕潤後就停止吸水。坊間有售自動吸水盆,讀者選擇時要留意棉芯粗度及物料,「種植秋海棠應使用尼龍成分高,較纖幼的棉芯,讓水分逐少滲進土壤中」。

【室內養植系列之五:秋海棠】

文、圖˙ 李佩雯

{ 美術 }張欲琪

{ 編輯 }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