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色廟宇尋法寶 擔張櫈仔聽「潮樂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街頭巷尾常見大大小小的中式廟宇,除了傳統的觀音廟、天后廟,細心留意,香港還有些廟宇別具特色:有道觀定期舉行live band演奏傳統音樂;有廟宇群落撮合桃園三結義的劉關張三兄弟聚首一堂;也有罕有供奉三太子哪吒的廟。不妨跟着記者的腳步走一圈,體驗一下這類特色廟宇,也許順便可在這個動盪的時代求個心靈安穩。(註:受訪者因拍攝需要,暫除口罩)

藏在柴灣邨後山的玄都觀,是一座潮汕道觀,主要供奉太上老君、太白星君等道教神明。玄都觀最初是於1951年在石塘嘴由聚居當地的潮汕人興建,後來傳說得到太上老君指示遷至柴灣,於1972年由潮僑公益協進會建於此地。

玄都觀依山而建,從道觀正門拾級走上山坡,經過土地公後,到達道觀前的一個大平台,「柴灣以前頗多亂葬崗,所以每逢施孤節(潮汕人對盂蘭節另一稱謂),這裏都會為無主孤魂超度、祭祀,而在平台上就會搭棚演神功戲」,香港潮汕文化協進會理事周英豪說。

走進主殿之前,首先看見的是青銅製天地父母爐,此爐在建玄都觀時從潮汕地區運過來,用作拜祭天地大自然。旁邊還有一個化寶爐,爐上有個大葫蘆,原來是象徵八仙之一的鐵拐李,為信眾招來正氣。一座道觀有不同傳說神靈,「其實潮汕人滿天神佛,儒釋道、官老爺、死物,什麼都拜」,周英豪笑言。

「潮繡」現「八卦陣」 仙拂寶劍有來頭

走到主殿,裏面放置了以矮桌組成的道家「八卦陣」,傳說當年諸葛亮參詳後用在兵法中,一戰成名。每張矮桌前都掛上潮汕地區的著名手工藝品「潮繡」,刺繡中多用上金銀絲線,看起來甚為貴氣。殿內金光閃閃的太上老君像前還放置了拂塵(潮汕人稱仙拂)、鎮邪寶劍和五龍旗等道教法寶,玄都觀負責人兼香港潮僑公益協進會榮譽主席蔡發展解釋,原來這些法寶均是當年在石塘嘴建道觀時,特別從潮汕地區「請」過來的。可惜信眾不能走進主殿內,這些歷史宗教寶物只能遠觀。

在玄都觀逛了一圈,日落黃昏,迎來這次行程的「重頭戲」——潮州音樂會。原來這裏逢星期四傍晚均有「弦詩樂社」表演潮州音樂。雖說是表演,但其實是一群愛好者每星期聚在一起練習樂曲,一首接着一首地奏下去,有閒情者則可以拉張椅子在外面的空地坐下,聆聽傳統潮州音樂。

樂手即興變奏「有板有眼」

潮樂可追溯自唐朝宮廷音樂,從中原南傳至潮汕地區,成為當地文化特色之一。蔡發展亦是潮樂好手,他講解潮樂特點,「在一個潮樂團裏面,每款樂器都只有一件,不會重複;而每個樂師都會在演奏時,在固定的樂譜中即興加入變奏,例如改變「板眼」(即拍子)、加入額外音符等,最多更可以玩出30個變奏」。樂團裏有椰胡、二弦、琵琶等傳統樂器,而樂團沒有指揮,每次均由二弦樂師帶頭開始和結束。只見樂手埋首演奏《黃鸝詞》、《七月半》等潮樂樂曲,奏得不亦樂乎。

玄都觀環境清幽,有機會到此一遊,參觀潮汕的傳統法寶和手工藝,聽聽「潮州音樂」,即使不是祈福酬神,也不失為一個別具特色的城中好風景。

■玄都觀

地址:柴灣新廈街(從街道旁的玄都觀大門入口上)

開放時間:上午8:00至晚上6:00

網址:bit.ly/3wG5AL7

文:鄧捷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