沮喪的人類看過來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奧運延期年半開幕,明明已是2021但仍然叫2020年東京奧運會,以不符的時間標註記錄新冠疫情的在席。開幕禮有人讚歎,說見出日本以創意和堅毅面對災難,並急不及待導賞場館及服裝道具設計的美學,單看由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的主場館的觀眾席,座位以白、米、茶、深綠、淺綠五色設計,旨在希望當沒有觀眾也不會顯得寂寞,類似這些細如微塵的心事,在在讓承受孤獨隔離多時的地球人感到窩心。

也有人覺得典禮頗悶,演說又長氣,但認同人扮pictogram那部分最好看,還有運動時裝也有看點,着我去看看意大利隊的運動服裝,我一看便笑了,那些設計意念不過是「裝門面」吧,分明是見大家太苦情要博君一粲。

所以呢,讚又好彈又好,雖說現場沒有觀眾,但全球各地透過廣播聚焦在一個鼓舞精神與團結的現場,多久沒試過?據說日本原是為了向世界展示從3‧11災後復原,詎料卻遭逢大疫,一波多折,多災多難,今天總算成功展開,然後往下撐。

災難與困頓還在身邊,讓我們一起來,一邊看比賽一邊參透體味,背後的克服、拼搏和精神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