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式滾球老少皆宜 講求眼界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式滾球(Pétanque)相對起芬蘭木球,歷史較長,知名度也相對較高,不少香港私人俱樂部,以及一些滾球場都有相應配套。

有些人會覺得法式滾球是比較優雅、貴氣的玩意,一般人難以接觸。雖然它感覺「高級」,但參與的門檻其實比起很多活動都要低,無論長者或小孩也能上手,不過當然是「易學難精」,要成為頂級選手,每次命中目標或把球停到預想位置,相當考功力與眼界。

玩法:

一般來說,玩家會分為2隊,每隊人數最少1人,最多3人;如果是1或2人一隊,每個球員將會投擲3球;3人一隊,每個人則投擲2球。

標準的比賽場地大小是4乘15米,兩隊會以「拋銀仔」決定誰先開始,先開始的那隊(下稱A隊)會在地上任意放置一個直徑50厘米的圈作為「投擲區」,玩家需要在圈內把球投出。

首先,A隊要把目標球(即Jack)扔到距離投擲區外圈6至10米的距離。接着由同一個玩家扔出第一個鐵球,目標是要停在最接近剛拋出的Jack。玩家可以使用任何投球的姿勢和方法,但雙腳必須同時觸地(不可單腳或躍起)。

接着輪到另一隊(下稱B隊)投擲,目標是把球拋得比A隊的球更接近Jack,否則B隊就需要一直投球,直到比A近,或隊伍已經把所有球都用完為止。當兩隊都把手中的球拋出,就可以計算分數。如A隊的球最接近Jack,那麽就會在B隊最近的球與Jack連成一線,以此作為半徑,Jack作圓心,在這圓形中的A隊球,都能獲得1分(圖a),即是所有比B近Jack的都能獲得1分。

然後,由剛剛勝出的隊伍設置圓圈為投擲區,拋出Jack和第1顆鐵球,開始新的回合,先獲得13分的一隊即勝出比賽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