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疾病與健康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M+新開幕而人很多很多,想看白雙全作品可先過來。「巴士先生」的故事譜寫了十六年,而今進了博物館,再看便知所謂作品都有時代指路是什麼意思。想像一下,現在每天十通電話有八個白撞推銷或行騙,今日再做,應該無法締結一場如此浪漫的情份吧。那年城市剛失去梅艷芳,若論今日,據新近出版愛情小說的文化評論人洛楓所言,人際關係割裂是今天的時代特色。

但如果是白雙全,我也不敢把話說死。

家明今期評《梅艷芳》,另一套同受書迷影迷期待的《第一爐香》將緊接上映,卻冷不防被內地大量負評猛地澆了一些冷水,今期紅眼訪問了導演許鞍華。許導一一回應了批評,過程中也談了很多她對小說和張愛玲的解讀,問到還會不會作第四度嘗試挑戰張愛玲作品,一直不認輸的她給出了讓人有點意外的答案。

奧斯卡得獎導演趙婷的新作《永恆族》改編了Marvel,今期兩位作者都給了很好的評價,說是給超級英雄的類型帶出一個新視點。旨在救地球的聯合國氣候峰會至截稿前仍然繼續加時的最後衝刺,今期我們有整理會場內外的文章,說到底,地球先生的煩惱,惟其旅居的人類,可以救駕,誰願認輸?上期提及法國左翼倡以「疾苦糾結互應」(syndémie)回應新冠疫症,原來本港也有「健康公平研究」即將發表,在貧窮人口大增之下,可謂十分合時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