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:不鏽鋼「睇數」 300系列耐蝕常用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不鏽鋼有很多種類,大分有幾十種,細分可以有幾百種。」鍾志源表示,不鏽鋼產品上或會有一組3位數字,200、300或400,其實是美國鋼鐵協會(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)分類法,標示金屬元素大約含量。如200系列的錳含量較高,防腐蝕性能較差,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的錳元素;400系列的鎳含量較低,一般具磁性,方便儲存,專業廚房多會用到,價格較昂貴。

最常用為300系列,較為便宜;尤其304較廣泛使用,標準成分是鉻18%至20%、鎳8%至10.5%,所以又稱18/8(18%鉻和8%鎳)或18/10(18%鉻和10%鎳)。由於含鎳量較高,因此不易生鏽。鍾志源指出,不論選哪個系列,應選擇食品級別(food grade)的不鏽鋼,「food grade主要有兩個要求,第一、不可以跟常用食物有化學反應,釋出有害化學元素;第二、不易有金屬碎片掉出來」。

惟現時香港並無法例,規定市面出售的不鏽鋼廚具須標示其種類及是否食品級,因此鍾志源建議,選擇有信譽的店舖或品牌。消委會則建議,可檢視產品有無標示屬300系、18/8或18/10,耐腐蝕能力較佳。另外,如產品標示符合歐洲的釋出量指引或內地食品不鏽鋼衛生標準,只要按產品建議的方法正確使用,毋須擔心安全問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