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牌遊戲:十五湖考心思 「斜釘」接龍易玩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天九、麻將,大家認識十五湖嗎?十五湖就是當你在新界郊遊時,偶爾看見一些客家婆婆圍在一起玩的紙牌遊戲。十五湖牌面式樣與天九相似,卻以紙牌形式玩樂,21款牌式各有4張,共有84張。遊戲可供3或4個人玩,最先出15張的就算「食糊」。出牌方法亦與天九相若,需要根據規律出牌,閒家需要盡力讓莊家無法「食糊」,頗考心思。

十五湖與天九還有另一種玩法——斜釘,亦即接龍。每張牌兩端均列有1至6不同點數,分別是「釘、二、斜、血、梅、龍」,下家牌內其中一端的點數需要與上家相同,若玩家手上的牌無法接龍,則要放棄一張牌,牌面向下,是為「飲牌」。當所有玩家都無法再出牌,大家計算手上(包括飲牌)點數的總和,最小者勝出。因斜釘不用像天九般記牌譜,簡單易明,以前小孩子當遊戲玩,頗受歡迎。

相關字詞﹕接龍 斜釘 紙牌 十五湖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