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刮砧板 洗完刀即抹乾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廚刀開罐頭?日式刀斬雞骨?啪噠,一把廚刀的生命就這樣走到盡頭……

尹志軒除了賣刀,平時還會為客人維修廚刀、磨利刀刃等,他見過不少廚刀因使用不當而出現損耗,「最誇張見過刀上有手指大的缺口」。他指出,最常見是用家以千幾二千元的薄刀斬食物,一碰上硬物就崩,他提醒「一定要分開刀用,這樣不同的刀都會好用、耐用些」。即切肉與斬骨,最好分開兩把刀。

不少用刀習慣都會傷害刀刃,他指「刮砧板」的習慣要不得,而將刀尖抵着砧板,僅左右移動刀身切碎食材,看來方便實際很傷刀,「因為僅用刀尖的支點頂住砧板,砧板容易刮出小孔,刀很快變鈍」。

鏽漬用砂紙磨

一把刀好好保養,用上十年八年不是問題。用完刀後,清潔時宜用海綿清洗,百潔布或刮花刀身,而且不論是清洗完或沾上水分後一定要抹乾,不能待自然風乾。若出現鏽漬,可用砂紙或去鏽擦膠磨去。砧板亦要留意,無論什麼材質的刀,都應配搭軟身砧板,如木或膠砧板等,曾經流行一段時間的不鏽鋼砧板、玻璃砧板、竹砧板等材質很硬,容易把刀用到鈍、用到崩,不建議使用。

[有得揀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