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破解劇本殺 組團闖虛擬密室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密室逃脫、劇本殺,都是近年香港以至亞洲的新興玩意。然而在疫情來臨加上限聚令下,一大班朋友難以相約外出玩樂。為此,一些實體的密室逃脫或劇本殺體驗館也在疫下加入虛擬陣容,推出線上版本遊戲。有別於遊戲機或者手機的單機遊戲「獨樂樂」,可以約埋班friend線上相聚,齊心合力衝出迷宮或者破解奇案,在家抗疫一樣好玩!

密室逃脫體驗館LOST,最近推出線上版虛擬密室,讓一班舊玩家在家「止渴」,相約朋友組隊在線上破解謎題,逃脫密室。虛擬密室每次限時45分鐘,玩家人數4至8人,設有主持人,用Chrome、Microsoft Edge、Firefox等網頁瀏覽器都能打開360度立體虛擬密室畫面,玩家可用視訊會議軟體Zoom交流。虛擬密室的設計和線索等內容並非完全「倒模」實體版,LOST聯合創辦人Rick Woo表示不同關卡也有微調甚至大幅修改,變得更適合網上玩。

從唐樓玩到亞特蘭提斯

5間虛擬密室各具特色,有大玩特工主題和講求觀察力的「唐七樓」,難度一般,適合新手;「九龍寨城」結合老香港元素及大玩聲效;「青木ヶ原」富冒險元素;「亞特蘭提斯」較多符號和圖形謎題,更講求合作;「掠奪」則難度最高,故事從波士頓博物館藝術品失竊懸案擷取靈感,微細處成為解謎關鍵。

經網上預約後會收到一條Zoom的連結。於指定時間與隊友一起連線Zoom後,遊戲主持人便會出現,並提供虛擬密室連結。所有玩家點選連結,在網頁瀏覽器開啟密室畫面。主持人之後會用Zoom簡介故事及操作方法,並提醒玩家不能錄影、拍攝及放上社交網絡,慎防劇透。限時45分鐘內要盡力尋找解謎線索,目的只有逃脫,據說逃脫率約六成。記者試玩了5款遊戲,整體界面流暢,途中若遇上樽頸位,主持人亦會適時協助。45分鐘後遊戲結束,可向主持人詢問箇中不解之處。

保留合作解謎元素

每個 LOST 虛擬密室的玩家遊戲畫面不是「同步」,基本上是玩家各自進入虛擬密室,背後由主持人操作計時器及操控流程,不過仍有合作解題的儀式感,事關玩家們在Zoom討論和分享答案,然後各自在自己的虛擬密室解答。假設一間密室有多間房間,當所有人答對第1間房間的關卡後,主持人便會開放下1間關卡,若欠缺合作便難以逃脫!

■info

LOST:虛擬密室

每次收費:$460/4人,額外每人$115(限時45分鐘)

玩家人數:4至8人

網址:bit.ly/37aR3jS

文:陳麗斯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虛擬密室逃脫 線上密室逃脫 第五波疫情 密室逃脫體驗館LOST 密室逃脫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