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復出載客 回味焗桑拿時光 巴士迷儲退役「熱狗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,九巴引入的新一代純電動單層巴士正式啟程。巴士款式多年來不斷推陳出新,而且都是令人涼浸浸的冷氣巴,大概很多人已忘記了在「熱狗」(非空調巴士)「焗桑拿」的日子。今年是它們完成歷史任務的10周年,原來一直以來都有本地巴士迷默默自掏腰包復修「熱狗」,不願它們就此被遺忘,亦希望保存香港人的集體回憶。

在上層車廂,打開車窗,清風撲面,外面景致不停快速倒退,這不止是坐叮叮慢活時的畫面,曾幾何時,也是乘坐「熱狗」奔馳的情景。如非巴士迷,大抵不會留意到紅帽、紅褲、米黃身的「熱狗」何時消失了,但只要一提起,香港人絕不會陌生。原來,霎眼間它們已經退役10年,縱使以往嫌它酷熱難耐,失去後卻令人緬懷。

港版巴士獨有 找維修零件困難

繼城巴、新巴先後於1998及2002年轉為全空調服務後,九巴亦在2012年5月9日起開啟「全冷」時代,「熱狗」光榮退役。富豪奧林比安11米是九巴於1995年購入的最後一批非空調巴士,僅有30輛。「巴士迷稱它們為『老虎豪』」,巴士迷P先生(化名)向記者介紹眼前的「熱狗」,就是其中一輛獲保留下來的「老虎豪」,是他與友人阿Tin共同擁有的收藏品。然而它並非巴士模型,而是如假包換的真巴士!

P先生的收藏中,還有2輛「熱狗」丹尼士巨龍11米,分別屬「開龍」、「密龍」。密龍車尾只有上層有窗,下層密封,預留位置安裝空調系統,反之開龍上下層都有窗。它們與「老虎豪」同是末代「熱狗」,卻擁有空調巴士的底盤。原來當年市民難以接受冷氣巴車資較昂貴,因此九巴將一些冷氣巴改回「熱狗」,造成這些獨特車款。

單上月已花9萬元維修3巴士

P先生的密龍至截稿前仍未能「復出」,原因是「欠缺水箱的風扇泵,要等零件從英國空運到香港」。四處尋找零件,是維修退役巴士常見的難事,「要找零件很困難,因為它們是香港獨有的車,就算在外國也難找到一模一樣的零件」,阿Tin說;而且所費不菲,P先生表示,「光是上個月,已花費約9萬元維修3部巴士」。幸好太太也是巴士迷,十分支持。

補油漆污糟曬燶 落手落腳才有趣味

不要以為P先生和阿Tin是有錢人,兩人不過是普通打工仔,卻為了興趣出錢又出力,訪問前一天P先生才親自為「老虎豪」花6小時補油漆,再去上通宵班,自認是「發燒級收藏家、黐線佬」,「弄得全身污糟邋遢、曬到燶晒,但真的要落手落腳,才有趣味」。他近年更轉做自由工作者,因為工作時間較彈性,可以親身跟進巴士維修、保養。

定期「做運動」 免糟蹋巴士

舊巴士需定期檢查,阿Tin指,「因為機件太久不運作會生鏽,之後更難修理。始終車用來行駛,如果放着不動,靜態保育,其實糟蹋了部車,所以一定要定期讓它『做運動』」。

他倆都是90後,但巴士迷資歷不淺。他們異口同聲表示,自懂事起就迷上巴士,經常搭巴士之餘,還要坐下層前排座位欣賞司機駕駛的風範,或是上層前排扮司機開車。當然,他們也會影巴士、遊車河、收藏模型,但P先生說:「我相信擁有一架巴士,應該是很多巴士迷的終極夢想。」「熱狗」是一大收藏目標,比阿Tin較年長的他指,「熱狗」滿載童年回憶,「以前坐66號、屯門公路線、市區線那些,會開窗吹風」。

年紀較輕,又住港島區的阿Tin,雖然坐九巴「熱狗」的機會不多,但「作為香港人的回憶之一,不論是巴士保育,甚至香港文化保育,都是值得做的事,想出一分力」。他補充,「熱狗」退役後九巴會公開投標,無人競投的車就會被「劏」,「上一代的交通文化默然消失,是很可惜的事」。

7萬多元接手「老虎豪」

2020年,他們從友人手上以7萬多元接手「老虎豪」。但他們慨嘆,在香港收藏舊巴士已不易,保育就更難。「主要因為政策不支持,例如普通的私家老爺車,可以出『老爺車牌』,但舊巴士不可以,退役後就不能續牌」;只能使用試車牌照(俗稱T牌),在路面行駛作機械測試,確保巴士運作正常,但其中一項限制是不得運載超過2名乘客。他們盼香港能仿效英、日等地,讓古董巴士可以續牌載人,亦希望討論多年的交通博物館不再只聞樓梯響。阿Tin認為,能讓大家親身乘坐退役巴士,「才能夠緬懷過去,才是跟歷史最近距離的接觸;始終有實際、對外開放的據點,才更容易將文化宣揚出去」。

「早幾年出去試車,不是很多人影相和留意,但近來駛出去,無論學生哥、後生仔、一家大細,還是老婆婆見到,就拿起手機不停影影影」,P先生高興地說。他深感保育理應如此,不是把它當作1:1模型收藏,而是要與人互動分享。他在2020年成立facebook專頁「松田株式會社」,分享復修舊車的點滴。適逢「熱狗」退役10周年,他們會安排本月初試車,有緣人可在街道上回味「熱狗」歲月。

(註: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文: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