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承技藝 注入現代元素 糖藝拉揑剪吹 3分鐘定成敗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棒棒上的糖果,除了波板糖,你會想起什麼?糖藝師迅速地剪剪揑揑,就能做出花鳥蟲獸不同造型,令大人細路都嘖嘖稱奇,這就是傳統糖藝!香港的糖藝師屈指可數,盧雅恩(Clemen)作為生力軍,不止要傳承技藝,更要令糖藝進化,變身現代人的新寵兒。

古時玩意 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

糖藝專頁「愛上。糖」版主Clemen,以膠棒從小鍋中取出糖膠,捲起成一個球狀如「珍寶珠」(圖A),她稱之為「糖種」,是糖雕塑的基礎。她用指頭輕輕一揑,再手起刀落,利落地剪出一個尖角,原來是小鳥的頸和喙(圖B);然後,在身軀兩邊分別一揑一剪,再輕柔地壓紋,小鳥就展開翅膀(圖C);最後以靈巧指尖一拉,長長的尾巴就出現了(圖D)。不消幾分鐘,「珍寶珠」變成了一隻栩栩如生的小鳥,難道Clemen會施魔法?

「據說,中國傳統糖藝在宋朝已有記載,明清時最興盛,並傳到日本等地。」Clemen說。糖藝又稱為糖塑、吹糖技藝,運用拉、揑、剪、吹四大技巧,把麥芽糖塑造成不同造型。你可能在大戲棚的藝墟見過它與麵粉公仔(麵塑)雙雙出現,總會吸引到大批小朋友圍觀。她指出,糖藝是古時小孩的玩意、零食,但隨着時代變化,玩意和零食的選擇愈來愈多,糖藝師難以維持生計,慢慢沒落;現在獲香港政府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
糖膠冷卻變硬 需融掉重來

Clemen指糖藝和麵塑很相似,記者想像,應該也跟泥膠、輕黏土差不多,搓搓揑揑就能塑形,難度不高吧!於是嘗試拉出小鳥糖塑,結果卻狼狽不堪。首先,輕摸糖膠只覺微溫,但用力揑揉時就頗為焫手。而且,熱熱的糖膠很易變形,例如拉出一邊翅膀時,整個糖種都會歪掉;地心吸力也會令糖種不斷下墜,不理會的話膠棒更會插穿糖種。Clemen解說:「平時看人拉糖只會留意在拉的那隻手,其實另一隻手也非常重要,要承托和按住糖種,令它不會變形。」由於糖膠冷卻後會變硬,不能再揑成其他形狀,因此拉糖前要設計好造型,拉糖時兼顧糖種、塑形,之後更要隨即微調,「糖藝爭分奪秒,3分鐘內不行就是不行,要整個融掉重來,因此要不斷練習」,她說,「我師父說我們不單止要做一個好的作品,而且要做一個好的表演;像表演藝術一樣,又似變魔術」。

心靈手巧靠不斷磨練

Clemen約8年前首次接觸糖藝,當時一家人到西九大戲棚,攤檔中有個伯伯在拉糖,她帶着幾歲的女兒去看,「嘩!原來係糖嚟㗎喎」,不止小朋友看得興高采烈,Clemen也覺得神奇,留下深刻印象。直至幾年前,在網上看到香港藝術學院和香港嶺南大學合辦傳承導師培訓課程,裏面包括吹糖項目,「我記起小朋友望到糖(藝)那個喜悅,那個笑容,真是很難忘」,二話不說去報名,最終獲取錄並跟從「糖人」杜煥學藝。「這個課程之前他不收徒弟,他說個個學完一堂半堂都說好熱、起晒水疱,就不學了。」師父教曉他們,要成為心靈手巧的糖藝師並沒有捷徑,只能靠刻苦和堅持,不斷磨練。

不停練習,手會疼痛,又會燙傷起水疱;但只要看見小孩因糖藝而綻放的笑容,Clemen便感到所有辛苦都值得。「我肩負着傳承的責任……他們在找傳人,學習這些失傳技藝,然後去推廣、傳承。」因此,她學懂傳統技巧後,就不斷想方法創新,為求令糖藝重生,「怎樣將這個古代的東西帶到現代,令到年輕一輩也欣賞它,覺得它美麗、有共鳴」?

改用更剔透持久物料 加入情景元素

於是,在物料方面,她棄用黃色的麥芽糖,採用十分透明的艾素糖(亦稱為藝術糖、珊瑚糖),不加任何顏色做出來的作品,剔透得像琉璃工藝,「成件事好似昇華咗咁」!而且,它不像麥芽糖易受潮融化,只要密封收藏便可以永久保存。造型方面,傳統糖藝多以神話傳說人物、十二生肖為主題,Clemen則喜歡花、鳥、馬等動植物,並加入情景元素,例如,一隻貓咪未免太孤單,她就拉出了一個金魚缸陪伴牠;她也想做出具香港特色的作品,因此拉出每年都會來港度冬的黑臉琵鷺。存放方面,她把糖藝插在木座上或放在玻璃罩盅內,讓它們成為能吃下肚的藝術品。

Clemen感嘆在課程的最後一年,他們原本能夠正式開班授徒,到中學教授糖藝,但因疫情停課而取消。她是全職媽媽,雖然邊創作邊顧家很吃力,但慶幸自己不是「靠佢搵食」,也比在職人士有較多時間可以投放在練習和創作上。不過,要持續從事這門手藝也遇到不少難題,例如租不起場地辦工作坊,她曾想申請基金資助,無奈已超齡,「不斷拿自己的積蓄投資下去,只能當作一種興趣,很難去傳承」。她希望政府、NGO或藝術機構可以支援一班手作工藝人。「現在真是盡做」,她也把握與每個品牌合作、向大眾推廣的機會,「希望有一天我去教班,大家都會很驕傲香港有這種傳統手藝」。

■富士山之櫻糖藝工作坊

十分掛念日本的風情畫?可試試以傳統工藝製作出可放在家中欣賞的富士山美景。Clemen與文創交流空間COOLISTIC合作開辦工作坊,學員可親手做出直徑約10厘米的富士山之櫻糖藝。

日期時間: 5月29日(周日)下午2:00至5:30

地點:荃灣青山道南豐中心21樓2101H室 COOLISTIC

費用:$800(附木座及透明盒包裝)

IG:@the.sugar.art

文: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