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木笛「氣窗」發聲 愈大支愈低音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製哨子的結構和發聲原理,跟大部分小學生都會接觸的木笛(牧童笛)相似。我們從笛嘴吹氣後,空氣經過管道時加速,同時改變管道出口的氣壓,最終氣流離開管口時,使共鳴箱內空氣振動而發聲。

聖公會主風小學音樂科主席潘志煒表示,很多小朋友都以為木笛的發聲位置是在笛子的末端,其實聲音是在笛頭位置的氣窗位(圖1)發出,相當於自製哨子的長方形小洞。

不同長度大小的木笛,都擁有不同深度和闊度的共鳴箱,所以產生的音高也不一樣,通常體積愈大,音域也愈低。常見的木笛音域,由高至低為高音笛(descant/soprano,音域為c2至a4)、中音笛(treble / alto,音域為f1至d4)、次中音笛(tenor,音域為c1至g3)和低音笛(bass,音域為f至d3)。現時本地小學生在音樂課較常用高音笛,因為較配合小朋友手部大小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