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文縐縐達人}Novel Fergus 深水埗rap到至尊寶 Hip Hop界詩人 出口成文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剛登上第四屆KKBOX香港風雲榜舞台,與張天賦rap完,Novel Fergus推出新專輯《梟》,釋出5首新歌。「Fergus你未聽過呀? /佢哋聽開」Novel Fergus是何許人?簡單的說法是獨立音樂rapper,你google他的名字又會發現他與主流歌手合作。他帶你看深水埗貼地市井的「貧窮線以下/汝州街排鐵打」,但又寫得出詩意的rap詞「宣紙墨香/舟楫岸泊/酒過三巡題短撇長捺」。有人說他是「香港Hip Hop詩人」,Fergus表示:「係呀,我係呀,就係咁靚啲詞!吹呀!」

傳承本土文化 唔扮黑人

《梟》以黑社會為主題,剛推出MV的新歌《江湖》背景音樂有電影《黑社會》片頭曲「雲宮音」的影子。歌詞上,他也特地營造電影感,描寫黑社會不同派別、不同人的外貌和動作,以近鏡遠景塑造整個江湖的感覺。「邊班人在派私煙傳單,邊班人可能鼻哥窿有啲白粉,可能在通州街公園典來典去,攞好多不同散景砌成一個現象。」這種寫法在Hip Hop界並不常見,rap講求說真話,直白地「diss」、批評看不慣的人、社會、現象。Fergus說自己的作品有不同類型,除了直白的批評,這次他把江湖當成藝術品去創作、雕琢,刻意融入港產片元素。如初期作品《至尊寶》亦是取材周星馳的《西遊記》系列,描寫紫霞仙子和至尊寶的愛情,「由盤絲到花果/漫步世途」。Fergus指荷李活拍得到好多個億的科幻片,但荷李活永遠拍不出《無間道》,「可能因為我自己是香港人,港產片係幾正嘅嘢嚟㗎嘛」。

港產片翻煲再翻煲

Fergus於1995年出生,趕上了港產片的黃金年代,喜歡的電影會翻煲再翻煲,「都是周星馳呀,然後張家輝,好多黑社會片、江湖片,有猛鬼系列、殭屍先生,成個系列咁樣追」。他喜歡港產片裏的舊香港情懷,這是香港獨有的美。「一開始想做的rap是,因為成日都聽美國Hip Hop,你就好自然地一定會想模仿黑人那種好swag的感覺,但後尾就會發覺,始終你不是黑人,黑人企喺度已經係個種feel㗎啦嘛,佢稍為咁樣un已經係咁,但華人咁樣un係另一回事。」美國Hip Hop的滿身金鏈、大麻文化也不能直接搬字過紙,「寧願在自己文化入面做靚一啲,做只有我們先做到,黑人做不到的東西」。即是什麼?「 我們的文化,我們的文字,我們的思維方式,我們的觀點。」

細味Fergus的詞,會發現大部分都是中文字,甚少rap常見的「yo」、「yeah」。「我本身唔係㗎。」Fergus尷尬傻笑,「我本身以為自己好有型㗎,我本身以為自己Migos咁樣㗎,我諗住出嚟就yeah yeah swag,點不知出咗頭幾首之後,其他人係咁笑我啲英文,『好似鄉下佬呀!』」他忍不住重聽自己的英文rap,「係喎,真係逐粒逐粒字彈出嚟㗎喎,算啦!不搞英文喇!費事喇!就開始慢慢寫多了中文」。

但他本來就比較喜歡中文字,喜歡歷史和文化。Fans喜歡他的詞有時貼切有時又文縐縐,句子寫得像詩一樣,「三分花巧七分端莊」,聽歌要一邊聽一邊查字典。情歌《神話》提到阿波羅、波塞頓、尼安德塔人,勵志追夢的《皮外傷》也來一句「復來一刻立狀元之地/仲夏時積穀成寒流時儲備/心裏熱赤足闊步行雪地」。究竟他是怎麼想得出來這些字的?「無㗎,就係純粹諗到係咁樣。」他說自己也不算看很多書,只是會逐個字雕琢,「例如有什麼靚的形容詞呢?在我的腦海中,有優美、唯美、艷麗等等,再上網找有無再屈機啲嘅,哪個詩人講過,好像資料蒐集一樣」。他對文字有自己獨特的審美觀,「我覺得我的技能點是詞方面的審美,點樣為之好,點樣為之不好,邊句尷尬,邊句攞到分,又或者我想表達的意思表不表達到」。

受Heyo啟發 再闖主流樂壇

「我覺得……我是一個藝術家。」他希望用作品營造一個自己的世界,讓觀眾投入的世界,「有少少中式feel,有少少陀地地踎,但我又會盡量整靚它,又少少文縐縐feel的,有種好un的feel」。文縐縐rap詞現在成為Fergus的特色,他的啟蒙又是來自Heyo。「我中一去看rap battle,30秒任你講啦,對面的一來就說什麼『你件衫真係好樣衰/我×你個女……』那些,但無啦啦Heyo一拎咪就類似說『睇住我喺呢個街道/到咗呢個地步/睇住我寶刀未老/你就自掘墳墓』。」Fergus「嘩」了一聲,自此在他心目中,文縐縐的詞就高了一個層次。「而且當廣東話文化一直前進的時候,由一開始簡簡單單填的詞,像穿梭機,到K歌,到《苦瓜》、《羅生門》,黃偉文、林夕他們用太多年時間,將廣東話歌的門檻升得太高。」Fergus想追趕這種高度,「如果我現在做一種好普通的,『我見到邊個邊個,去咗邊度』,就好明顯會比下去」。於是他周末瞓錄音房,「慢工出細貨要你久等/我來勢磅礡/似沸熱水滾/好快會清楚邊個試水溫/邊個全身浸」。

Fergus獨樹一格的風格近年闖出名堂,更闖出Hip Hop界,涉獵主流樂壇。他跟陳柏宇合作創作新歌《墜落》,負責歌中rap部分,KKBOX香港風雲榜演唱會也有他份,跟張天賦合唱,在亞博舞台rap《至尊寶》和《皮外傷》。有人批評rapper不應該上主流平台,認為獨立音樂有獨立音樂的清高。「嗰啲呢我就覺得係低B仔嚟嘅……」Fergus直截了當,「他們覺得,你一去到主流,我就憎你,因為你妥協吖嘛,你跪低吖嘛,但他們不會設身處地去為你諗,你不做主流的show你無錢㗎,那邊一個show萬五,這邊一個show三千,咁點樣過日子」。

「唔呃人,唔講大話」

他不覺得自己踏足主流是妥協,「我覺得如果你好唔gur這件事,你都要去做,這是妥協,但我𠵱家幾開心,幾好呀,我那邊出了個show,搞掂,又有錢落袋」。賺回來的錢還可以補貼獨立音樂發展,「我繼續上去,那邊隨便郁一郁都搞掂這邊的錢或者數據方面,我轉個頭,我又出隻講黑社會的歌,我覺得,我鍾意呀,我就是做緊自己嘢,你吹呀!」只是開始接觸另外一邊的音樂圈、跟不同人合作時會有些不習慣,他要重新適應不同行規,要在限制時間內交貨。「DaiShin跟我說,當你一切都好順風順水,為你而設的狀態下完成,這就是藝術品,但如果那些事不遷就你,你都完成到,這就是你的專業,我又覺得,又有道理喎!我都可以去專業一波㗎嘛!」假如匯豐信用卡找他賣廣告,要他rap句「匯豐信用卡」,Fergus示範了一句都覺得有點尷尬,「咁我自己過唔到自己個關就不做啦,但如果你叫我做匯豐信用卡,這件事好商業,但我30秒時間,整一段好不得了的作品出爐,咁我直頭係驕傲啦」。他的原則是「唔好呃人,唔好講大話」,保持real、保持言行一致。

他透露來年計劃分三方面,一邊繼續創作像《江湖》般自己喜歡的作品,一邊跟獨立音樂人合作。「可能有兩三隻demo掉去主流那邊,看看有沒有什麼勁人,即是我覺得Gareth.T和張天賦是幾正的,唱歌方面幾正的,試吓得唔得啦。」他希望自己能夠愈爬愈高,香港Hip Hop愈來愈多人聽,讓Hip Hop這塊餅愈來愈大,平衡獨立和主流音樂的市場。「我想做到的是,八卦低番少少,文化高番少少,至少比較平衡,所有主流大公司那種商業模式低番少少,獨立音樂人、音樂品質、獨立音樂的聽眾、受眾多番少少。」當外國Hip Hop是主流,香港的Hip Hop不入流,「我們這代出來玩rap是諗計搵食,LMF那代直情不用諗,有生存空間、有得唱粗口歌都算係咁,我哋呢代有得玩喇,咁就盡力發大啦」。他希望做這一代開始改變,之後「00後」、「10後」玩rap可以有生存空間、能養活自己。

締造文化 植根地下

Fergus和團隊Yack Studio不少作品都會和其他獨立音樂人聯乘合作,新專輯中有與ZAIN合作的《角度》、與PetPetShawn & PolorG合作的《長命斜》,互相交流和宣傳。貢獻是Yack Studio其中一個宗旨,「我們不是獨攬市場,我們喺度做大市場。我們要做得好,品質要監控好,而且我們要分享到東西出來,有比我們弱的人問嘢,我們會告訴他應該點做」。他舉例子,以往音樂圈資訊不透明,獨立歌手很難得到演出機會,獲得演出機會,也不知道市價,其他獨立音樂人也不會主動分享聯絡人、市價資訊。「我問你出一個show幾錢,我咪話畀你聽幾錢,有咩問題?大家都唔講嘅時候,咪會變咗好傳統個套娛樂圈模式囉。」當大家都互相分享資訊和經驗,整個行業才能一起發展,「我會同他講,你向上拗啦,講高啲價錢,你值$8000,有什麼理由收$3000,這樣他又更了解市場」。

想改變踩人歪風

「我覺得當代的香港,是一些好無同理心、無咩鼓勵的人,以前好有人情味,好多人好努力,現在好多人什麼都不做,再加上網絡風氣的出現,十年八年前高登、連登,開始變成踩人為主,我希望可以改變這個風氣。」像《掃地僧》所說:「我企喺高位等你等你一齊向前望/我想每日有粵語歌係蘭桂坊到播/當負能量成風再妄想香港Hip Hop會突然成功/天賦得物無所用皆因八面樹敵/要等班×樣老咗先發覺自己喺時代阻力」。

Fergus喜歡港產片,喜歡香港過去動人的故事。「點解以前會有梅艷芳?黃霑將廣東歌變成整個亞洲都聽的歌,點解會有這麼厲害的角色,點解97之後無晒呢?真的是97之後無晒人才定點?我覺得不是,我覺得人才大把,只是你有無勇於做這個故事,定繼續嘲笑這個、嘲笑那個。」他的故事是繼續創作,創作到能影響香港,「文化締造我大個締造文化/植根於地下」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朱安妮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朱建勳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