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短暫失靈 驗不出病因 老翁半年突然暈倒3次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老馮半年內暈倒3次,但每次都在送入急症室前醒過來,看似回復正常,留院觀察也找不到任何問題。因為擔心隨時再次暈倒,老馮變得畏縮,整天留在家裏,什麼也不敢做。

到底發生什麼事?

老同學「大哥成」來電,說他的拍檔老馮最近入了幾次醫院,但到現在也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。老馮每次送院前都是好端端,但卻突然暈倒,不省人事,清醒之後又像沒事一樣。如是者多次進出醫院。病因仍是不明。

擔心隨時暈倒 整天留在家

大哥成之後發覺老馮看來十分不妥,平常十分活躍及堅強的他,變得畏縮及煩憂,整天留在家裏,不敢外出。至於慣常的活動,如行山、耍太極,更是碰也不敢碰。他說不知自己身體何時會出狀况,一旦暈倒不省人事,便不知如何是好。眼見老拍檔驟然對自己的能力完全失卻信心,對一切充滿懷疑,大哥成於是想起我來。

「阿福,老馮真的有點不妥!你幫忙看看他到底發生什麼事。」大哥成說。

「好。我試試看。不過,暈倒可以好難搞。先要找出病因,才可對症下藥。」我回答。

老馮今年68歲,曾是大哥成的生意伙伴,他倆早已退隱江湖。老馮與妻子過着逍遙的2人退休生活。他興趣多多,戶外活動如觀星、攝影、遠足、旅行、園藝,都樂在其中。但現在他自覺什麼也不能做、不敢做,生活了無生趣。

馮太將丈夫的情况一一向我講述。「疫症3年,我們算好彩,沒有中招。正當暗暗歡喜時,一日老馮突然不省人事,暈在家裏。我真的害怕,立即打999送他去醫院。到了急症室,他雖然已經醒來,但都要留院觀察。不過兩日後,醫生說可以出院,一切正常。」

「我們以為偶然暈一次好正常。但不足兩個月,他又暈倒了!不過今次暈之前,他感到肚痛和不適。我真的很擔心。跟上次一樣,他到急症室時已經醒來,看起來沒任何問題。醫生又安排他留院檢查兩日,結果同樣找不出原因,沒有任何藥物,只囑咐我們出院後約專科覆診。」馮太一口氣說了兩次情况,但原來還有第三次暈倒。那一次在3個月後,12月中,老馮又在家中突然暈倒,送院途中已清醒過來,又是留院觀察兩天。不同的是,之後他獲安排預約腦部磁力共振檢查。

「梁醫生,檢查排期在1年3個月之後啊!為何這麼久?我實在擔心。如果這段期間他又暈低,可能會跌倒、撞傷頭,會否有性命危險?我不敢多想。你幫他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!」馮太說。

腦或心血管病 可致短暫失知覺

聽罷馮太的描述,我嘗試從病理方向解釋。一個人突然暈倒,不省人事,應該與腦部失靈有關。失靈可以是短暫或是較為持久。據觀察,老馮3次暈倒均屬短暫,應該是患上引致短暫腦部功能失靈的疾病,病因可包括:腦袋病理或心血管病理。這兩項病理均可引致病人失去知覺一段短時間,然後暈倒,但當腦部功能恢復,病人便會醒來。

心律不正常 突發暈厥沒先兆

心血管疾病當中,最常見引致突發暈厥的病因包括:心律不正常、短暫心臟停頓及突發性血壓低。由於心律不正常或短暫心臟停頓的病徵均是突發出現,因此病人在暈厥前均沒有先兆,在無預警下突然不省人事,甚至跌倒在地。幸好大部分心臟突發停頓個案都是短暫,時間往往不會太長,大都維持1至2分鐘,很多患者在急救醫護人員趕到前已經慢慢轉醒。否則的話,心臟停頓稍一持久,病人必死無疑。

不過,突發暈厥怎樣說也有危險。因為不論在任何時間、地點及情况,病人都可能即時昏倒、失去知覺。由此可以想像,如果病人正處於高地活動、駕駛,又或在樓梯、馬路上,突發暈厥可導致嚴重意外創傷,甚至死亡。因此,若發現有突發暈倒的現象,最好盡快找出病因及醫治。

如果你是冠心病患者,或是身體開始有退化迹象的60歲以上人士,那麼患上心律不正常或短暫心臟停頓的機率會較高。如果你試過突發暈倒,那麼心律檢查、心電圖檢查、24小時監測心律跳動等測試都不可少。萬一察覺徵狀,但心電圖監測沒有呈現數據時,就需要接受更持久的監測。一旦確診,務必盡快完成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,預防心跳突然停頓。

除了心律問題外,低血壓亦可引致暈倒。尤其當從躺着或坐着位置站起來,體內血壓驟然下降,形成體位性血壓低,因而暈倒。體位性血壓低可受糖尿病、內分泌疾病、神經系統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所影響。此外,藥物也可影響體位血壓。因此,最好從醫學檢查中找出暈倒原因,繼而作出針對治療。

老年腦癇發病 多找不出原因

另外一個導致暈倒的腦部病理因素就是腦癇症。患者會突然手腳抽搐、全身顫抖、兩眼反白、口吐涎液,繼而失去知覺、昏迷暈倒,甚至停止呼吸數秒。「發羊吊」是較為人熟悉的俗稱(但醫學上早已不用此名稱)。腦癇症成因主要是腦電波失調,腦細胞間歇發放不正常電波,造成特殊變化。探討病因,往往是因為腦部發生某種病變或曾受傷害,小部分與遺傳有關。腦癇症發病年齡主要分為3個時期:第一是嬰幼期,第二是中小學入學前後,第三則是65歲以上。兒童及青少年的腦癇多是因頭部受傷、遺傳或腦炎所造成;成年人腦癇主要是受腦腫瘤影響;而老年人多發生在中風後。但仍有很多個案是無法找出明確病因。不過,絕大多數腦癇症病人在發病前會有先兆,例如:肚痛、頭痛、重複咀嚼、舐唇、失神呆滯等;失去知覺時間可維持數分鐘至20分鐘。轉醒後,病人大多感到睏倦,有些會隨即睡覺,有些會嘔吐,甚至大小便失禁。

我還未解說完畢,馮太搶先回應:「醫生,他一定是腦癇症!第一、他68歲,正是這個病症第三發病期;第二、他每次暈倒都有先兆,感到頭痛不適;第三、每次暈倒都超過10分鐘;第四、醒後都很疲倦。」

我十分佩服馮太的觀察力及分析力,她提供了重要資料作診斷。病人徵狀發生病史是很重要的資料,目睹徵狀而又能準確描述出來,馮太確實幫上一大忙。既然老馮3次進院檢查都沒有發現心臟與腦中風的問題,我也相信腦癇症的機率最高。因此,我建議老馮再做腦電圖及腦部掃描。不過,腦電波檢查有時也未必準確顯示問題所在,或需要進一步使用睡眠期或深部電極腦波檢查,提高診斷的準確度。有病人更需要使用斷層掃描(CT)或磁力共振造影(MRI) 來進一步確認。

「醫生,這個病有沒有藥物治療?如果有,我想老馮先食藥。因為我實在害怕他再次暈倒,發生意外!」馮太說。「目前有不少藥物有效控制病情。不過,藥物或需要服用一段時間才達到有效濃度,發揮作用,切勿因不再發作而自行停藥。我們要根據病人實際狀况而調整藥量。」

3個月後,老馮與太太同來覆診,開心的告訴我:「醫生,這幾個月很好,希望不會再復發。」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梁萬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暈倒 心臟停頓 心臟病 心律不正 腦癇症 發羊吊 梁萬福 人生下半場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