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創科教育達人}朱子穎 小時拆電器 長大鑽研科技 擁抱ChatGPT迎教學新世紀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智能對話系統ChatGPT自去年11月推出以來風靡全球,你有無下載玩吓?熱潮近日才來到香港,不過有位校長早於兩個月前已經率先試用。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在港推動創科教育20載,如今見證人工智能(AI)發展的新一頁。政府和學界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在STEM教育之上,朱子穎說:「今日AI成熟嘞,傳說中嗰個科幻片嘅年代今日發生緊嘅時候,咁我哋無理由唔擁抱佢。」

AI不是一夜變強

ChatGPT爆紅,外行人或者覺得AI在一夜之間變強,但朱子穎認為只是以往懂得操控AI、亦即是懂得編程的人很少。早於20年前,他已經察覺到編程將成為世界潮流,多年來每當新科技推出市場,自己總會身先士卒。「作為教育工作者 ,我就要守呢一關。就係科技好新呀,我點樣收窄令到老師明白呢件事呢?學生點樣去處理呢?」

這個覺悟源於他2000年代初剛入行的經歷,第一份工作是在小學教英文科及電腦科。他猶記得當年微軟公司(Microsoft)的電腦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,而小學的電腦課會教學生使用Microsoft Word、PowerPoint、Excel等軟件。後來微軟推出新版本的作業系統,可以免費升級,朱子穎理所當然地建議更改電腦科的內容。怎料另一位電腦科教師回答:「唔好換呀,我唔識用,同埋我要做過啲教材。」當下朱子穎有一個反思:雖然不改變可以教得更輕鬆,但學生在十幾二十年後才會進入社會工作,「我唔教最新,都已經慢廿年」。

他相信科技與教育息息相關,亦在教學中實踐這個理念。2003年,他自行在小學電腦科課程內加入編程內容。人工智能及編程的發展都是一個過程,他回想當時即使是編寫基本的內容,都需要教小朋友深奧的編程語言,難度很大。後來,市場上出現利用Block Language的編程軟件,允許小朋友透過移動方塊作簡單編程,大大提高了普及性。到了今日,ChatGPT進一步降低AI的使用門檻,「學都唔使學 ,你講番廣東話、英文佢就明」。

師生共商使用範圍

ChatGPT是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 AI推出的智能對話系統,可以快速理解多種人類語言,並以人類語言回答問題。它甚至可以按指示生成文本,換句話說,你可以請它說一個笑話,或者寫一個故事。朱子穎曾經指示系統用土耳其地震寫一首五言律詩,結果系統寫出來的詩在用字及情緒表達上都「人模人樣」。這種效果或者令人誤以為ChatGPT具有創造力,不過朱子穎提醒它只是從龐大資料庫中作對比和參考,並非創造新事物。「佢只係根據300首唐詩,寫第301首嘅啫。人嘅創作係,你讀晒300首唐詩,然後諗到你就可以抒發。」

有些人會問ChatGPT:「世界上最靚係邊個?」但朱子穎認為這類問「水晶球」的問題並沒有發揮出ChatGPT真正的作用。他曾經利用系統處理學校行政工作,例如回覆學生電郵、撰寫家長信,甚至是構思考試題目,效果顯著。他的秘訣是指示必須清晰及詳盡,例如明確闡述撰寫人的身分、寫作的目的,甚至列出每一段的意思,產出的文章才會合理及流暢。

相信一眾教師不會抗拒讓ChatGPT減輕行政工作,但若果直接用於教學上,似乎對傳統考核模式形成挑戰。港大率先宣布臨時措施,禁止學生用ChatGPT做功課,否則會視作抄襲。朱子穎認為根本難以完全禁用,因為即使是「GPTZero」這種分辨AI和人類生成內容的軟件,亦難以辨別經過人類清晰指示後產出的文章。他指出外國一些大學已經採用另一種應對方式,譬如耶魯大學鼓勵師生共同商議AI包括ChatGPT的使用範圍。

多得有對開明父母

雖然朱子穎鼓勵擁抱ChatGPT,但讓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使用時需要小心,因為他們未掌握語言能力及足夠知識。不過,他認為更值得思考的是AI顛覆傳統學習模式,「搬字過紙」已經不合時宜。以教授「光合作用」為例,如果只是叫學生寫出構成光合作用的元素,他們使用ChatGPT立即可以解答問題。「ChatGPT嘅出現真係值得我哋去考慮邊種學習方法,我哋仍然保留。」朱子穎說其中一個出路是加入更多體驗式學習,教師可以將功課改為在家中做實驗,要求學生證明光合作用的元素,終極目標依然是學習光合作用。

要改變學習模式談何容易,更可况要先學習新科技,不是每位教師都像朱子穎坦然接受。他從20年前起將編程教育帶入小學,有教師會認為學寫App(應用程式)無用、對眼睛不好,倒不如專心學好中英數。要說服的當然還有家長,他留意到家長對編程、AI教育取態兩極,從事數碼科技相關產業的父母普遍態度正面,明白教育制度有需要調整。與此同時,有些家長仍希望子女多做補充練習,認為可以提升知識,應付公開試。朱子穎強調兩派家長的想法沒有對錯之分,而他身為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,亦嘗試作平衡,在每個學科適當運用科技,「一下子推翻我哋固有嘅系統係唔work嘅」。

朱子穎是一名「80後」,回想起自己的童年,父母對科技的接受程度高,對他影響深遠。在電子產品未如今日普及的年代,慶幸父母讓他從小接觸科技。他笑言:「屋企有個電器實拆咗佢,嗰個就係我呢類人喇。」當年拆電器的小孩長大了,到今天成為「拆ChatGPT」的校長。「我可能花咗兩三個鐘,去研究一樣本身10分鐘做完嘅嘢,啲人就話花時間……但係我今日花2個鐘,最後變咗5分鐘做完,咁我就慳咗5分鐘。」

教育本質不變

雖然鑽研科技需時,朱子穎更不想「贏咗讀書時候嘅遊戲,但係輸咗小朋友嘅未來」。身為一位校長以及家長,他認為教育的目標除了托兒、教導真善美,亦是為裝備下一代進入屬於他們的時代。「我目測你出世時都無錄音帶,或者floopy(磁碟)都無?」訪問途中,朱子穎以一些科技產物劃分年代差異,例如他小時候要用錄影帶錄下前一晚播放的《龍珠》,今年9歲的兒子則是生於毋須錄影的YouTube年代。他憶述兒子一兩歲時到祖母家中看電視新聞,其間不斷按電視機的下方,原來兒子以為可以像串流平台一樣略過片段。「佢生出嚟就係有得skip(略過)嘅年代啦,咁你點解要教佢唔可以skip呢?」

編程培養邏輯思維

科技日新月異,有了容易溝通的ChatGPT之後,還需不需要學編程?朱子穎認為仍然有需要,因為編程教育教的不止是寫程式,更重要是培養小朋友「運算思維」,運用邏輯、解難思維把問題分解,從而找出解決方法。「到最後我哋返去生活裏面,各行各業無論係律師、飛機師、整壽司都好,你適當運用科技係改變好多。」他舉例從前迴轉壽司盛行,但當結合運算思維及AI,現時「嗖」一聲,壽司就能經自動送餐軌道傳送到顧客面前。

朱子穎認為教學方式應隨着科技發展不斷變化,那麼教育的本質還剩餘什麼?另一方面,ChatGPT掌握的知識肯定比教師多,以後學生可以隨時隨地請教AI,令人不禁懷疑師生關係會否變質。朱子穎對此毫不擔心,因為教育仍有更加重要的部分無法被AI取替。疫情期間中小學經歷長時間網課,他引述當時有人認為面授課已經沒有存在價值,但事實是復常後每個人都期待面對面交流,隔着屏幕學習根本不能比擬。除此之外,AI亦無法代替人類教師的言傳身教,傳授什麼是真善美。「舊生返嚟搵我,唔係因為我編程教得有幾好。」朱子穎提醒科技只是教育的工具,而教育的本質並沒有改變。「最後你要教小朋友咩叫啱,咩叫唔啱。譬如好似影相咩叫『美』,係唔會因為數碼相機而改變。」

文˙ 朱令筠

{ 圖 } 黃志東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朱建勳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