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價半億 拍賣收益捐博物館 神配搭南瓜 推廣藝術使命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3月香港有很多藝術盛事和活動,Art Basel展覽以外有拍賣行選擇在這段時間,為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亞洲新總部舉行揭幕禮。當中的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拍賣會,亦會於本月底在新總部的拍賣大堂舉行,並以草間彌生首登拍場的天價作品領軍。今次她的「南瓜」帶有藝術使命,意義非凡。

富藝斯香港的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拍賣會,一向受現當代藝術愛好者關注。今季春拍在新總部的拍賣大堂舉行。草間彌生作品為這場春拍領軍,她的作品亦和拍賣行亞洲新總部的所在地西九甚有緣分。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最大回顧展「草間彌生:一九四五年至今」正在毗鄰的香港M+視覺文化博物館舉行。富藝斯一向和草間彌生「合拍」,其作品拍賣屢創佳績。去年5月的紐約春拍締造了草間彌生的世界拍賣紀錄,今次藏家對她的作品亦抱以厚望。

美國資深藏家珍藏23年

晚拍重頭戲、草間彌生的畫布作品《南瓜》(1995)是她在拍場上歷來估價最高的作品之一。畫作來源清楚且大有來頭,曾由美國資深藏家Robert & Karen Duncan珍藏23年,其後贈予愛荷華州的Clarinda Carnegie藝術博物館,今次首登拍場。

這幅《南瓜》今次有崇高的藝術使命,拍賣收益將撥捐給Clarinda Carnegie藝術博物館,作為向全球藝文愛好者推廣藝術的資本,支持藝術及青年發展項目。商業考慮中亦兼收文化考慮,可見策劃者滿有智慧。《南瓜》匯集了草間彌生創作最具標誌的3個元素:南瓜、圓點和無限網。她在為人熟知的「無限網」背景下,以鮮黃色的南瓜配以大小不同的圓點,圖案對稱圓潤飽滿並光彩奪目。這些神配搭是刻意計算還是感悟?可能只有作者才知道。

晚拍有另一件草間彌生的標誌創作《無限的點(HTI)》同場亮相。這是一幅罕見的巨幅三聯作,同樣從未現身拍場。它曾在2005年澳洲悉尼Roslyn Oxley9畫廊的個展「草間彌生:Dots Obsession」中展出。畫面上的圓點是作者經典「無限網」畫作的延伸,圖案繁複、無窮無盡的圓點一發不可收拾地爆發和積累,正好和《南瓜》互相呼應。

在視覺上,圓點和網紋可以消弭物質的實體感覺,用畫筆像魔法般把觀眾對幻覺的恐懼勾勒出來,筆觸節奏有着無盡的感覺,展示作者自創的「藝術療法」。這幅以草間彌生標誌圓點主題創作的巨作,利用厚塗顏料繪製的圓圈彼此疊加、滲透,建構出具層次的透視感。細心看,會發現某些圓點較通透,彼此交織出漣漪,好像被上帝吹了一口氣般開始有呼吸、活起來。這些包羅萬象的圓點構成起伏動態的景致,向畫框外不斷張牙舞爪,編織出一幅精緻、純粹的銀色網,把觀眾吸進當中。 

王俊傑《道路》首登拍場

晚拍另一焦點是已故加拿大華裔藝術家王俊傑的作品《道路》。藝術家於2018年紐約Karma畫廊舉辦的重要個展,曾展出該作品,今次首登拍場。這是作者最受讚揚的大尺幅風景畫,和他同樣於2018年創作的作品《夕陽之河》 有異曲同工之妙。《夕》於2020年富藝斯香港拍賣以逾3770萬港元成交,刷新作者當時的世界拍賣紀錄。兩幅作品都採用引人注目的秋季琥珀色調,畫中的樹林繁茂、山丘連綿,讓畫面有如從地平線開始延伸,帶着磅礴氣勢。王俊傑的作品透過夢境般的靜物畫來吸引全世界的觀眾眼球,並常被拿來與梵高的作品相提並論。

Loie Hollowell於2018年創作的《尖峰輕柔地觸碰》同樣值得留意。2018年是作者創作生涯中重要的一年,作品當年在英國首場個展中亮相,當中描繪的幾何形狀與藝術家自身身體部位的大小成正比。她在醞釀作品的同時正經歷懷孕,無疑為畫作增添多一重意義。

■富藝斯香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

日期:3月30日

■富藝斯香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日間拍賣

日期:3月31日

預展日期:即日至3月31日

地址:九龍西九文化區柯士甸道西8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G/F

查詢:www.phillips.com/zh

文:呂一心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草間彌生 春拍 富藝斯 收藏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