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娛樂:黑暗過後的文化榮耀?——墮坑韓劇迷看百想頒獎禮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語長期在gam sa ham nida止步、那些年每聽朋友講「睇韓劇」只報以訕笑及一句「又是絕症」的筆者,前晚竟然好緊張地追看韓國三大頒獎禮之一:百想藝術大賞的網上直播,比兩周前看香港電影金像獎更緊張。

作為韓劇人生劇類別粉絲、為喜愛的劇本《我的出走日記》獲獎歡呼之際,也會疑惑究竟韓劇近年發生了什麼事,令不少人如筆者被俘虜直直跌入深坑迷陣?是Covid疫症三年坐困家中?外加Netflix大統領OTT串流平台攻陷所有人的智能電視?韓流這一波軟實力,究竟會去到幾遠?

「百想藝術大賞」與大鐘獎、青龍電影獎為韓國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影視頒獎禮。已經是第59屆的「百想藝術大賞」,今年得獎的電視劇集全部都可在網絡串流平台(Netflix及Disney+等)看到,顯示韓劇的國際觀眾日多。今屆Netflix投資的《黑暗榮耀》更是大贏家,奪最佳戲劇、最佳女主角及女配角的獎項。

另奪得大賞的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朴恩斌,該劇由韓國頻道ENA製作,但也是獲Netflix購入在多國同日網上播放的電視劇。

賽果是Netflix 2016年進軍韓國巿場之後,對韓劇的製作產生根本變化,迎合了國際口味的收成?冷靜回顧韓劇發展如脫胎換骨的進程,又發現絕不是這麼簡單。

韓劇的煉成

韓劇在70至80年代時基本上是國家大內宣的工具,獨裁軍政府管治的總統全斗煥在80年代採用3S政策(Screen、Sports、Sex),推廣文化電影(Screen)為其一,目的是提供娛樂馴服人民,欲轉移民眾遠離政治,作品質素當然乏善可陳。韓國劇集至2000年亞洲金融風暴後,才開始在東南亞流行,即大家常笑言又是「絕症、撞車、兄妹戀」的老土劇情年代,代表作是《藍色生死戀》(2000年KBS作品)。當年日本及香港影藝文化產業仍強大,故韓劇只屬巿場一隅,影響力有限。

及至2005年的《大長今》(MBC作品),韓劇古裝劇在亞洲區內掀起另一番熱潮,甚至紅到日本,當年NHK雖然在深夜播放但收視高企,該劇更一度被喻為有助日韓文化交流。

不過,真正開始令韓劇在內容上產生質變,是當2006年tvN有線電視頻道的出現。有別三大電視台MBC、KBS、SBS傳統愛情劇或古裝劇的路線,tvN開創小品社會劇類,例如起用拍綜藝節目出身導演申元浩,拍攝文青復古風「回答吧系列」(該劇爆紅後成為韓劇經典入門ABC系列),今年百想大賞電影部最佳男演員柳俊烈,便是因拍攝請回答吧系列而受注目。隨着更多電視台湧現、韓劇的內容日漸多元;該台2016年推出《未生》開創職場生態劇、同年《Signal》開純推理偵探劇、2018年《我的大叔》更是人生劇佳作。

2011年另一有線頻道JTBC開播,令電視頻道競爭白熱化,令韓劇製作操練及內容儲下更多「彈藥」,如表面是愛情劇實講腦退化故事的《耀眼》(2019年),至今年百想中獲得最佳劇本的《我的出走日記》,即以日復一日上班族、面對人生虛空困境、尋找解脫的人生劇類。這些恍如藝術中心哲學電影內容,現會在主流平台播放,打準城巿人故事,殺出另一巿場空間及維度。

疫下企隱串流平台 開拓國際巿場

有線電台頻道及製作在過往十年大量湧現,為韓劇大爆紅打下基礎,觀乎百想今屆賽果與Netflix未進入韓國巿場的2016年賽果可見,2016是本地有線頻道打出的一片天(見表),而今年即是本地頻道與OTT串流平台平分春色,串流平台投資作品開始企穩的階段。

不過,Netflix打入韓國締結合作曾遇波折,那些年早着先機的OTT平台,其實是中國百度旗下的愛奇藝,2016年播放大紅的《太陽的後裔》正是愛奇藝投資的作品,開拍前以3100萬港元買入16集的中韓同步公映播放權,因此令該劇有資源成為首套「先拍後播」的韓劇,助製作團隊免去邊播邊寫邊拍的模式,提升質素。不過,中韓關係因為韓國在「薩德」導彈防禦系統處理而陷入緊張,觸發2016年中國發出「限韓令」,兩地經貿以至影藝文化合作,大幅停頓。以輸出文化經濟產業定位的韓劇,當年經營海外發展的算盤亦大受影響,而在此年,韓劇遇上Netflix。

據曾任職韓電視台、負責海外銷售韓劇的宋曉智在《我把韓劇賣到全世界》一書中提到,Netflix在2016年初到韓國難以立足,受電視台電訊商阻擋;至2018年終找到一個與電訊商及智能電視IPTV合作計劃,在電視中預載Netflix,確保了觀眾群,「是Netflix正式登陸韓國第一個訊號彈」,再觸發其後合作拍劇契機,韓劇因此真正全面進入各國,甚至非洲人家中的電視,《魷魚遊戲》成為第一個賣到非洲播放的韓國影視作品。

在智能電影及串流平台成熟普及之際,備戰十年的韓劇可謂「食正條水」,疫症期間歐美影藝亦要停工,各國人士疫症期間在家中苦困之際,輕易在遙控電腦按個掣,接觸海量的多元化韓劇。去年《魷魚遊戲》已在美國艾美獎獲6個獎項。

韓流韓劇走進國際大舞台已是不爭的事實,製作規模日趨強大,內容及深度亦開始愈趨廣闊。始終軍政府獨裁黑暗年代已過去,走上民主社會道路的韓國,製作人可坦然面對國家的過去,拍攝歷史敏感時期至社會問題劇集。

近年以星級製作班底拍攝《陽光先生》(製作費達2億港元)、罕有觸及朝鮮王朝末年、獨立運動背景的愛情故事;《黑暗榮耀》毫不掩飾以學校霸凌問題作題旨,並取得大成功,上月連續兩周時間是Netflix平台上收看量最高節目,由印度到阿根廷,在全球90多個國家幾乎都雄霸榜首。

相比起來,韓劇製作費始終仍遠低於歐美劇,如《王冠》(The Crown)每集約1000萬美元)、《怪奇物語》(Stranger Things)每集約800萬美元,無怪乎Netflix聯席行政總裁薩蘭多斯(Ted Sarandos)上周與訪美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會晤後,公布未來4年內會在韓國投資25億美元在韓劇、電影等節目。

說到這裏,韓國文化軟實力,由電視手機跳到去議會,韓迷要由娛樂版睇到新聞版,防彈少年團BTS已唱跳演說去到聯合國,尹錫悅近日訪美更在白宮粉墨登場,彈結他唱American Pie,韓流這個旋風捲下去,可能分分鐘強勁過韓劇的劇情。

文˙飛力士

編輯•王素怡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